.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省体育局长会

深化体教结合 打造学校体育特色品牌-交流发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4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乐山市犍为第一中学 

    

  犍为第一中学是百年名校,文化底蕴深厚,办学特色鲜明。在“以人为本,突出特色,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引领下,我们始终把体育工作作为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有机统一、相互渗透,在办学实践中,以女子曲棍球项目为亮点,着力打造学校体育特色品牌,逐步探索出一套具有本校特色的“体教结合”运作机制。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全国高水平曲棍球后备人才基地、国家曲棍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四川省传统项目(田径)训练基地、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四川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殊荣。现将我校曲棍球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政策支持,全力保障谋发展 

  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人才引进的方式,破格解决外聘教练陈霞的编制和职称问题。划拨经费100万元用于曲棍球场建设。2015年,投资2.48亿元,开工建设犍为一中整体搬迁项目,预计今年7月投入使用。新校区建有400米塑胶运动场、11人制曲棍球场、6人制曲棍球场和体育馆,并预留有土地50亩,用于建设曲棍球专用球场。二是县教体局全力支持。统筹安排曲棍球队员从小学到高中的就学和学籍问题。定期下拨训练专项经费,结合农村队员较多的情况,在体彩公益金分配中给予较大倾斜,以解决队员的生活问题。三是学校舍得投入。尽管学校经费一直十分紧张,但仍优先保证球队日常训练、建设和发展所需经费。每年投入近20万元,用于添置设备器材、场地维护、外出比赛、教练员培训以及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补助和奖励。球队参加各级比赛的费用均由学校承担,队员不承担任何费用。 

  二、领导关心,专家引领明方向 

  学校体育工作长期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这坚定了我们搞好教学,建好基地,带好队伍的信心和决心。一是各级领导关心关怀。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雷军等领导专家多次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带来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有力促进了我校曲棍球队的建设和发展;省体育局局长朱玲等领导亲自到校视察工作,关心球队建设,划拨场地建设专项经费,为球队注入了强心剂;市旅体委、市教育局领导在女子曲棍球项目的引进、成长、发展中倾注了很多心力,见证了女子曲棍球书写光彩夺目的一页;每年春节县委、县政府领导亲自率队看望慰问在外地训练的高水平运动员,为队员们带去了温暖与关怀。二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乐山威腾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球队提供经费帮助,并主动联系省内优秀曲棍球队进行实战练习,尽力帮助提升训练及管理水平;犍为县陶家河煤业有限公司在了解到队员何春燕家境贫困后,决定每月资助其500元,从20155月起到现在从未间断。 

  三、爱生如子,倾情奉献不言苦 

  大爱无疆,奉献不言苦;醉心教育,追求无止境。这是女曲教练团队的誓言,是他们心中神圣的使命与责任。每位教练都是多重身份:体育教师、球队教练、第二家长。他们关爱每一名队员,做队员最信任最喜欢的良师益友。球场上,他们是严师;生活中,他们是家长。他们定期与老师联系、沟通,了解队员在校的学习和表现情况,参加每一次家长会;晚上700930轮流值班,督促队员学习,检查作业;掌握队员每次考试成绩,对学习进步的队员进行队内张榜表扬,对学习有退步的队员促膝谈心,帮助分析原因,联系老师进行辅导。 

  建队初期,学校没有专业的训练场地,只能在土制足球场上捧着石灰,一步步弯着腰画线,下一场雨,就得再重画一次。教练陈霞怀孕期间坚持带队训练;假期集训时,小孩无人看管,就带到训练场上。教练曾亮2007年患糖尿病,但他至今从未请过假,坚守岗位,一心扑在球队上,积极参加全国曲棍球高级教练员培训,成为第一个获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曲棍球高级教练岗位培训合格证书的基层教师。 

  辉煌的背后,是教练们的披星戴月,呕心沥血。教练们有万千感慨,队员们有无限感恩。队员程娇说,我的所有成绩都离不开球队教练的帮助与付出,曲棍球带给我不是一阵子的荣耀,而是一辈子的骄傲!彭杨说,能走到今天我感谢一路陪我走来的教练们,运动生涯给予我无价的精神财富! 

  四、强化管理,夯实训练出成绩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体育工作副校长为副组长,德育、教学、后勤部门负责人、教练员为组员的球队管理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球队日常训练、管理和队员的思想、学习。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曲棍球特色品牌凸显。 

  12年来,我校女子曲棍球队共培养曲棍球运动员151人,培养了国际级运动健将2名、运动健将7名、一级运动员23名、二级运动员73名。除进入了专业队的队员外,已有74人高中毕业,72人顺利升入普通高校,其中本科58人,占80.6%。球队先后获得2005年省锦标赛团队第六名;2006年省运会团队第四名;2010年省运会团队第三名;2014年省运会团队第二名;2015年和2016年全国青少年锦标赛U18组第三名。先后向省一队输送队员7名,向省二队输送队员14名,向国少队输送队员5名。彭杨、吴梦荣于2009年入选国家青年队;2011年,彭杨入选国家女子曲棍球队并于第二年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伦敦奥运会;2014年,彭杨、吴梦荣代表国家队参加仁川亚运会获得亚军;2015年,彭杨、吴梦荣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联赛获得亚军;20159月,彭杨、吴梦荣、欧紫霞、钟梦玲、徐纹娱5人入选国家女子曲棍球队并出战世界联赛总决赛获得第四名;彭杨、欧紫霞两人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里约奥运会。20169月,欧紫霞、钟梦玲、徐纹娱3人入选国家青年女子曲棍球队。 

  成功并非偶然,女曲荣誉的背后也是有迹可循的。一是选才有道。我校曲棍球队面向全市选才,利用各县、各校举行运动会的时间到现场物色苗子,必要时还会为教练员调用校车。为被选中的队员,提供了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学习保障,所就读的学校都是我县各阶段校园风气好、教学质量高的学校,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二是训练有素。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后备人才的成长规律,明确业余训练的目标和任务,把握业余训练的特点和要求,科学合理安排训练,突出基础性、科学性、规范性和趣味性“四性”训练要求,扎牢身体基础、专业基础、文化基础。三是氛围浓厚。注重培养队员对运动的兴趣和热爱,张贴激励性格言,设置大幅宣传栏,介绍中国女曲历史、成绩、荣誉和优秀队员事迹。将中国女曲“冰山雪莲”精神与犍为一中“负重自强、勇争一流”精神结合起来,锻造队员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持之以恒的坚持精神,团结如一的团队精神,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 

  五、育人为本,体教结合创品牌 

  回顾过去的工作,学校紧紧围绕“体教结合,塑造体育精神,培育体育文化,打造特色品牌”的工作核心,本着育人为本、长远规划、循序渐进的原则,按照“选好苗,招得来,留得住,强基础,送得出”的思路,扎实开展曲棍球项目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因体教结合,犍为一中办学特色凸显,让更多的人认识了曲棍球运动,更多的人关注到犍为一中。 

  当然,学校当前也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如球队对外交流力度不够、经费保障面临困难、文化建设滞后以及教练员的带队理念、业务能力、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等。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乘势而为,继续走“体教结合”之路,以曲棍球为品牌,打造学校体育特色,力促学校教育发展。以学校整体搬迁为契机,创新奋进,扎实工作,为建成曲棍球后备人才优秀基地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