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省体育局长会

四川足球在改革中前行-交流发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4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四川省足球协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振兴足球作为发展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任务摆上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要下决心把我国足球事业搞上去,李克强总理高度重视足球等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工作,国务院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我国足球改革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2015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为我们的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8月,国务院深化足球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标志着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正式脱钩。省委、省政府对四川足球改革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省体育局和省足协认真贯彻《总体方案》,根据四川足球实际积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推动我省足球改革向前发展。下面我代表省足协把我省足球改革情况向大家汇报如下:

      一、四川足球改革发展情况

  201531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后,省委、省政府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和部署,在省体育局的领导下,省足协认真学习领会《中国足球发展总体方案》精神,结合贯彻教育部等6部门文件要求,明确了起草我省《实施意见》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改革路径。

  (一) 201663日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四川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并于711日经省政府第123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实施意见》不仅是四川足球改革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四川体育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实施意见》出台是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改革方案,从省级层面明确了足球的战略意义,其高度和力度前所未有。足球改革不仅将对其他运动项目的改革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也与中国社会其他领域改革互相呼应、互为借鉴。《实施意见》对体制和机制的改革贯穿始终,力求消除障碍,各司其职,权责分明,为足球整体改革尤其是职业足球的快速有序发展保驾护航。此次足球改革不是小修小补,而是全面改革,涉及足球的方方面面,是四川省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部分。

  (二)发展校园足球。此项工作由教育厅牵头负责,省体育局参与,联合6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将足球运动纳入学校体育课内容,并建设省级校园师资足球培训基地,到2020年,建设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1100所,完善足球特长生招生政策,制定我省足球后备人才认定标准和升学管理制度。

  (三)打造地方业余足球品牌赛事。2015-2016年度首届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启动,比赛赛制为县级、市级、省级分区赛、省级总决赛四级业余足球联赛(包括成年11人制、成年5人制、青少年三个组别),比赛规模达到10万人左右。另外从2009年至2016年省足协先后组织举办了部队、公安、消防总队、民航、事业单位、地产、社区、社团、学校等各类足球联赛。到2020年,全省经常参与足球人口预计达到400万人。

  (四)四川省足协脱钩工作启动。2016919日,尹力省长和国家体育总局蔡振华副局长共同参加了四川省足球协会改革脱钩揭牌仪式,成为首个在全国地方足协中启动脱钩的省级足球社团。

  (五)省足协配合省体育局和省发展改革委编制完成《四川省促进足球中长期发展和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6—2050年)》,目前已完成征求21个市(州)、30个省级相关部门及有关单位的意见,方案已由省发展改革委报省政府领导审定,将于近期出台。

  (六)赴外省市进行调研。省足协揭牌后,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在省体育局带领下成立三个工作小组赴中国足协,就我省足球改革工作中遇到的制度政策性问题进行调研学习。1012日,尹力省长主持召开研究我省体育产业及足球改革发展有关工作专题会议后,由省政府和省发展改革委带队分别到广东、山东、内蒙古对体育产业及足球改革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学习其先进经验。

  (七)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四川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精神,加强四川省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对四川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的统筹力度,协调解决足球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规范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配合省体育局牵头起草了《四川省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征求意见稿),充分征求联席会议20个成员单位意见并修改完善,形成了《四川省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经省政府审定,同意建立四川省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并由省政府杨兴平副省长担任召集人、省政府副秘书长何旅章、省体育局局长朱玲、教育厅厅长朱世宏担任副召集人,20个单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成员。

  二、省足协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青训体系建设情况。一是根据全运会竞赛规程要求,已有4支足球队正在备战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二是已组建4支第十四届全运会梯队在都江堰奥林匹克运动技术学校进行系统训练,并通过四川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后备人才基地调赛以及派出专职教练前往全省各市州考察选拔,不断调整、补充有潜质的运动员。三是省体育局每年向后备人才培养投入经费390万元,建立了12个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基地,形成了省市县三级后备人才基地,目前长年坚持训练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达3000多人。为四川省专业队输送了集训运动员300余名,为国青、国少集训队输送了运动员男子10人、女子3人。同时,与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竞赛接轨,组队参加全国各组别U系列比赛、冬训、春训。

  (二)职业足球开展情况。1994年全国职业足球开展以来,四川曾有过全兴足球俱乐部、冠城足球俱乐部、大河足球俱乐部、四川足球俱乐部、力达士足球俱乐部、隆发足球俱乐部分别参加中超、中甲、中乙职业联赛。2016年四川安纳普尔那足球俱乐部参加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主场设在四川三台县,深受广大球迷的喜爱,主场平均观众人数达6000余人。该俱乐部投资力度较大,竭力打造一支中甲或中超的球队,将对四川足球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三)注册工作:

      1.完成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注册运动员624名,报名公示100名。

  2.2016年通过四川省青少年体育网新增注册青少年足球运动员1960名,共计3119名运动员报名参加四川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和四川省中学生足球锦标赛。

      3.2016年向中国足协注册国家级裁判员8名,国家一级裁判员216名,国家二级裁判员132名,国家三级裁判员67名。

  (四)竞赛工作:

      1.业余联赛:        参赛人次数113912场次12938

      2.校园足球联赛:    参赛人次数95420   场次9650

      3.大学生联赛:      参赛人数1092      场次78

      4.青少年锦标赛:    参赛人数2470      场次341

      5.后备人才基地比赛:参赛人数 936       场次125

  总计:参赛人(次)数:213830

  (五)培训工作:

      1.7月份举办一期四川省青年裁判员培训班,共计男、女裁判员120名参加培训。

      2.配合教育厅在凉山和攀枝花举办了2次校园足球指导员培训班,共约80名指导员参加。

      3.承办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班15次,亚足联-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培训班1次。

      4.承办中国足协西部、边远和贫困地区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培训班,共42人参加,主要针对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广安市等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及红色革命老区基层教练员。

  (六)足球活动:

      1.在绵阳市三台县建立中国足协省级青训中心。

      2.7月份在三台组织举办2016年四川赛区“卡尔美杯”、“我爱足球”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暨2016年四川省青少年足球精英训练营,由全省21个地市州男子、女子共计84支球队,1200余人参加。

      3.7月份在德阳承办2016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四川分会场)暨四川省青少年足球夏令营。

      三、四川足球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一)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深化协会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体制完善、结构合理、责任明确、规章健全、监督完善的协会管理体制,提高协会组织建设和治理水平,建立依法自主管理、民主决策的新机制。二是加强会员协会建设,健全会员协会组织、管理、运行体系,建立健全会员协会专项委员会,合理扩大单位会员数量,逐步发展个人会员。

  (二)加强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一是全面抓好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不断促进青少年后备人才管理、培训体系更加科学化、系统化。二是进一步夯实12个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在此基础上突出足球重点布局城市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扩大青训规模。三是借鉴足球发达国家的经验,引进优秀的青训外教,提升青训水平。四是坚持体教结合,与教育部门共同推进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组织四级校园足球联赛。五是建立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和人才流动补偿机制。制定科学的选材标准,完善选拔制度。六是支持职业俱乐部建立后备梯队,社会力量开展青少年足球培训,建设青少年培训网点,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俱乐部。

  (三)健全完善足球竞赛体系。一是充分发挥竞赛杠杆作用,科学设计竞赛体系,完善竞赛结构,扩大竞赛规模,丰富竞赛种类,建立赛制稳定、层次丰富、衔接有序、遍及城乡的竞赛格局。二是维护竞赛秩序,坚持公平竞赛,树立良好赛风。三是积极申办国内、国际赛事,增进交流,提高水平。四是推动社会足球发展,扩大足球人口,打造四川业余足球联赛精品赛事,2017年参赛人数10万人次,到2020年参赛人数达到20万人次。

  (四)加强全运会队伍建设。精心打造省足球队。加强教练团队建设,实行主教练负责制,对教练员团队和管理服务团队实行任期目标考核,做到责任与权益明确、激励与约束到位。加强专业队梯队建设,做好科研工作,建立校园、青训、专业、职业四级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健全发现、培养和选拔优秀足球后备人才机制。

  (五)推进职业足球发展。 一是制定四川职业足球奖励制度。制定职业体育发展扶持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足球项目特点、有别于其他体育项目的奖励标准。二是促进俱乐部健康稳定发展。规范职业足球俱乐部管理,充分发挥其在职业联赛中的主体地位和重要作用。积极培育稳定的球迷群体和城市足球文化。

  (六)大力发展社会足球。推动足球运动普及。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社会足球加快发展,不断扩大足球人口规模。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区、部队和企业组建或联合组建足球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足球活动。注重从经费、场地、时间、竞赛、教练指导等方面支持社会足球发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各自优势,推进社会足球发展。

  (七)强化足球技术发展。一是健全组织机构,逐步健全技术委员会、教练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建立一支专业学科齐全、结构合理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指导全省各级各类运动队训练工作。二是加强技术理论研究,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研究探索足球训练、比赛规律和特征,形成能充分发挥四川运动员特点的技战术风格。三是建立学术交流机制,及时传递国内、外足球前沿信息,做好技术理论的推广应用工作。

  (八)加强教练员、裁判员队伍建设。按照分级、分类管理的原则,构建省、市、县和行业、专业机构、社会力量等多级、多元的培训组织结构,加强足球教练员、裁判员等专业人才的培训。充分发挥体育院校、体育科研院所在足球理论研究和足球专业人才培训中的作用。加强对外交流,引入一批高水平外省、外籍讲师对我省教练员、裁判员、讲师实施规模化培训。

  (九)推进足球文化建设。挖掘足球文化内涵,加强足球宣传工作,充分体现足球社会价值,让足球成为健康生活方式,吸引更多的人热爱足球、从事足球,营造浓厚的足球文化氛围和良好的足球发展环境。

  (十)扩大足球对外交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增强国内、国际交往能力。发展对外友好关系,积极参与国内、国际足球俱乐部间的交流活动。

  协会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必须集众智、汇众力才能成大事,借鉴中央的做法,用好我省联席会议机制,尽快出台更深化,更细化,更具体化的改革方案。做好足球改革的各项前期工作,深入开展思想动员,认真把握政策,在有关方面的指导下,协同配合,共同推动协会的改革发展,重振四川足球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