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省体育局长会

主动作为 跨越追赶奋力开创业余训练工作新局面-交流发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4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广安市教育体育局 

    

  广安撤地设市较晚,青少年体育底子薄,业训基础较差,在2010省运会结束后,我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体育工作短板,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以政策保障为前提,优势项目为抓手,新增项目求突破,举办市级比赛为平台,在2014年四川省十二运会上,勇夺16金,广安青少年体育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强化领导明责任,鲜明政策导向 

  (一)领导带头主动抓。市委书记侯晓春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青少年体育工作,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履行好“一岗双责”。20159月,侯书记亲自主持全市教师节座谈会,召集体育教师、教练员、运动员代表,就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进行座谈交流。201611月,侯书记主持召开青少年业余训练工作专题会,召集财政、人社、教体等部门,专题研究青少年体育工作,落实竞技体育专项经费,要求市本级和各区市县每年投入青少年体育专项经费不得少于200万元。 

  (二)压实责任合力抓。为有效传导压力,我们紧紧抓住区市县政府“一把手”这个关键,建立了与“一把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为督促“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市积极探索创新,由市政府与各区市县政府签订了《广安市参加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定期督促督办,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抓的业训工作格局。 

  (三)出台政策激励抓。围绕业训发展中长期目标,根据《广安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竞技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制定出台了《广安市参加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奖惩办法》,市财政局、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运动员教练员保障工作的通知》,《办法》和《通知》从加大对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的奖励力度,建立运动员工伤、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优秀运动员、教练员扶持制度,注重优秀运动员的培养输送,重视高水平教练员的引进工作等方面都予以具体明确和细化。 

  二、突出重点促提升,培育优势项目 

  (一)选优配强教练员队伍。为集中力度培育优势项目,从项目基础条件、教练员水平实际出发,我市先后确定了举重、摔跤、柔道、赛艇、皮划艇等为重点项目,从人、财、物方面予以重点保障,在省内外吸引优秀教练员来广安执教带队。继上届举重、摔跤、柔道、跆拳道项目在全国引进高水平教练执教的基础上,2015年,我们又先后从省专业队引进了皮划艇教练、射箭教练和摔跤教练,同时在跆拳道、武术等项目上聘用了部分兼职教练员。 

  (二)精挑细选高潜质苗子。一是全市统筹选苗子。我市出台文件,明确重点项目运动员选苗不受区市县地域限制,凡是重点项目教练员选中的苗子,各区市县学校须无条件放行,运动员就读问题由市教体局统一安排。二是保障项目选苗子。根据项目需要,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不管运动员最初练的什么项目,只要重点项目队伍需要,原项目教练员须无条件让该运动员转项进入重点项目队伍。三是整合力量选苗子。对夺牌运动员,我们制定了“输送和培养单位皆计成绩”的激励机制,促使全市教练员,上下齐心协力,积极将重点项目教练员选中的苗子,送到队伍中来。 

  (三)创造条件高标准投入。一是加大硬件投入。加大对重点项目场地、器材、设备的投入力度,市委书记亲自调研并落实举重队、摔跤队训练经费;市政府领导督促落实在嘉陵江武胜段为赛艇、皮划艇队伍建设专用训练水域的问题;市教体局每年从竞技体育专项经费中划拨经费补助各项目设备添置及运动队外训费用。二是借力促训提质。市教体局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支持举重、摔跤、柔道等队伍到甘肃、山西、山东等地高水平基地冬训。运动队通过训练和实战交流,教练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三是强化后勤保障。被市上明确的重点项目,各相关学校为项目单设了运动员公寓(楼层)、开设了运动员专灶,个别学校还单独为重点项目运动员成立了体育班,便于文化教学和集中训练管理。同时,市县两级协力做好了项目经费、器材、医疗、生活、训练竞赛等基本保障,尽可能多为教练员、运动员安排训练时间,给教练员创造优质的业训条件。 

  三、真金白银抓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一)大力表彰有功单位和人员。十二届省运会后,我市召开了由区市县政府一把手、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全市参加省十二运会表彰大会,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出席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对做出突出贡献的4个单位予以通报表扬,2所学校被评为“特别贡献奖单位”,2个单位被表彰为“先进单位”;对获奖教练员、运动员除了精神奖励的同时,按规定给予了一定的现金奖励;对做出突出贡献的1名学校领导记二等功。通过表彰奖励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力量。 

  (二)解决运动员升学转学问题。2014年至2016年,我市每年下发通知,对参加省十三运会的小升初、初升高学生运动员,由各运动队、相关学校上报名单,经市教育体育局审核确认后,各区市县、园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学生参加训练的需要和学生自愿的原则,共计安排300余名学生运动员转学、升学。此举得到了运动员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切实解决了运动员家长的后顾之忧。 

  (三)解决体制外教练员就业难题。对所带运动员在参加省十二运会中获得冠军的体制外教练员,市教育体育局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考核招聘为学校教师,目前,我市已将举重、摔跤、柔道6名原非财政供养人员,分别考核招聘到广安中学、友谊中学、华蓥中学任教,主抓专业队伍训练工作,切实解决了教练员就业的难题。通过政府激励,近两年我市又引进了拳击教练黄杰、射箭教练李凯、摔跤教练拉初来我市任教,我们将在省十三运会后,根据他们的执教成绩,兑现安置政策。 

  (四)提高教练员运动员训练待遇。我市除做好体彩助学金资助运动员外,对全市每名在训运动员发放训练服装费每人每年800元;发放运动员、教练员训练补助、生活(营养)费每人每天40元。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市财政、市教育体育局、项目学校还对运动员就餐食堂给予适当补贴,对外训运动队追加生活补助,全方位保障运动员训练待遇。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特别是朱玲局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兄弟市(州)的先进经验,以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不断提升我市青少年体育工作水平,为谱写全省体育事业美丽篇章、抒写广安体育事业绚丽华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