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省体育局长会

省州携手重铸四川拳击新辉煌-交流发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4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凉山彝族自治州体育局 

          

  拳击运动在凉山是广大彝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之一,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为国家培养输送了邹刚、齐莫祥、肖宝友、张玉广等优秀的拳击运动员,为中国拳击事业做出过突出贡献。四川拳击队也曾经是中国拳击的优秀强队,创造过非常辉煌的成绩。2000年以后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四川拳击逐步走入低谷。2010年初,根据省体育局多点多元多极发展竞技体育的精神,凉山州体育局与省运动技术学院拳跆中心协商,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共同探索四川拳击发展的新路,重新打造四川拳击的辉煌。20103月四川拳击训练基地在西昌市组建,20149月四川女子拳击队迁到了德阳。经过省州双方近7年来的共同努力,四川拳击逐步走出低谷,一批年轻拳击选手开始在国内外拳击台上崭露头角。2015年凉山籍运动员王港在全国首届青运会上夺得男子64kg级金牌,20165月获得全国拳击锦标赛冠军,11月获得中国拳王争霸赛冠军,获得拳王称号,并在中国拳击公开赛上获得男子64kg级冠军;目前王港已入选中国拳击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并已经直接获得第13届全运会男子拳击一号种子选手直接参加决赛。另外,林雨龙获得2016年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56公斤级第三名;吴洪获得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56公斤级第五名;吴政获得2016年亚洲青年锦标赛52公斤级第五名;曾建明获得2016年亚洲青年锦标赛56公斤级第五名、俄罗斯世界青年拳击锦标赛56公斤级第五名。王港、林雨龙、曾建明荣获国家运动健将称号。在省专业队取得进步的同时,凉山的拳击运动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在连续两届省运会上,凉山拳击队都以绝对优势获得男女拳击团体冠军。 

  目前省州共建四川男子拳击队现有在训运动员36名(其中6名协议运动员),2名教练员,1名领队,1名队医。 

  自共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州一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坚持以培养全运、奥运会冠军为目标,严格制定、强化共建目标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了训练和管理,较好地完成了训练比赛目标任务。 

  一、建立责任机制,狠抓队伍管理 

  为加强共建男子拳击队综合管理,由州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分管,还专门成立了拳击队具体目标管理领导小组,由州体育局副局长任组长,竞训科、州体校与省队教练员等相关人员组成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与局党组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任务,领导小组成员每年向局机关缴纳保证金2000元,年终完成工作目标任务并无任何安全责任事故发生,退还保证金,如未完成目标任务或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保证金不予退还。同时,教练员和领队也根据各自责任和工作任务分别与领导小组每年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满足训练需要,做好服务保障 

  为确保拳击队出人才、出成绩,我们根据省专业运动队的标准,努力提高保障能力,尽可能为运动队提供更好地服务保障。一是每年投入一定的经费对训练场地、食堂、浴室、宿舍进行了维修和改造,购买部分训练器材满足训练需要;二是每年留够必要的资金保证运动队34次异地训练和外出实战交流;三是积极组织队员参加全国、全省各类赛事,切实增强队员的实战比赛经验,通过比赛查找到不足,让队员在比赛、训练、再比赛、再训练的循环往复中不断提高;四是逐步提高伙食标准,提高膳食质量。 

  三、探索管理体制,创新培养模式 

  为了在当前深化体育改革的新形势下积极探索运动队管理的新模式,我们在省体育局竞体处和省运动技术学院拳跆中心的指导下,不断总结、探索运动队管理的新模式,寻找适合运动队发展的新体制,既要解决优秀拳击运动员的待遇留住人才,让他们安心训练、安心比赛,同时也要为他们寻找出路,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提供保障。2016325日凉山州体育局与王港、林雨龙、曾建明、吴洪、吴政、董重攀6名成绩突出的优秀运动员签订了聘用协议,参照体制内进队运动员待遇,从20163月起发放6名协议运动员工资、津贴、福利待遇,并按照当地政策为其办理了住房公积金、社保、医保等社会保障手续。此外,我们和学院拳跆中心一起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充分利用凉山的拳击人才资源与武警体工队等优秀运动队合作,共同打造拳击人才。王港就是我们与武警体工队合作的成功案例。另外我们还积极利用政策为集训运动员寻找出路,2015年仅冕宁县泸沽中学就通过单招等方式输送了11名拳击运动员上大学,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省州共建四川男子拳击队至今7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从建队到现在,我局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对训练场地、食堂、浴室、宿舍进行了维修和改造,但由于条件有限,相关硬件设施还达不到省级训练标准。下一步,我州已规划将新建一个功能设施俱全的省州共建四川男子拳击队训练馆和运动员公寓,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拳击队伍建设,在新的周期充分利用我州的拳击资源,努力推广拳击运动在基层的发展,力争把拳击打造成凉山的又一张名片,将西昌打造成为中国西部的拳击之都,为四川建设体育强省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