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省体育局长会

不忘初心 借力省运 努力开创群众体育工作新局面--广元市体育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1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近年来,广元借力承办省十三运会的巨大影响力,坚持把全民健身与组委会各项筹办工作有机结合,以“顺势、借势、造势”为思想指导,层层递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关注度、参与度、获得感和幸福感,着力构建“大健康”、“大体育”发展新格局,让体育成为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特色名片。 

  一、顺势而为,夯实基础,加快群众体育健身设施建设 

  (一)坚持以市城区为核心。我市获得省十三运会承办权后,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四县三区都有承办省运会的比赛任务。为紧紧抓好这一机遇,我们先后投入财政资金4.2亿余元,新建大型场馆7个、改造升级场馆16个、无障碍设施改造9处,建成城市社区“十五分钟健身圈”,有效保障了市城区群众的锻炼健身需求。 

  (二)坚持以乡村为基点。近年来,我市先后投入8000余万元用于乡镇、社区体育事业发展,建立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5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200余个,全面完成433个贫困村行业脱贫任务。行政村和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逐步实现全覆盖,切实解决了农村群众想健身、不能就近健身的难题。 

  (三)坚持以青少年为主体。立足体教结合,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体育传统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建设,发展县区体育特色学校30余所,建成“四川省广元市川师大万达中学、广元市树人中学、广元天立国际学校、广元市八二一中学”四所市级特色体育示范校,常年参加训练1000人以上,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强身健体、快乐成长。   

  (四)坚持以老年群体为重点。将老年人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纳入公共体育建设规划,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借助打造“四川省老年门球之乡”契机,新建了市城区周边乡镇和街道6个标准门球场,打造了城市沿江健身带、公园登山步道、大众健身步道、户外健身基地等精品健身工程 

  (五)坚持以资源整合为关键。我市制定出台了《广元市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的通知》,在电视、报纸上公布,增加群众知晓率与参与度;健全完善相关保障制度,加强督查督办。全市8个大型场馆全部对外免费低收费开放,年均接待健身人数80万人次以上;自筹资金30余万元与城区4所学校签订了场地免开协议,明确了免开服务的职责与要求,促成学校分时段分项目向社会免费开放受到群众的欢迎和赞扬。目前我市已基本建成惠及全民、富有特色、功能齐全的体育服务体系。 

  二、借势而发,统筹推进,健全群众体育健身服务组织 

  (一)厘清一个发展思路。坚持以市体育局为主导,市体育总会为主体,各体育协会、体育社团为纽带,健身场地、体育健身俱乐部为依托,建立覆盖城乡的多方面、多层次、多元化的体育组织网络,形成市、县()、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四级联动的社会体育组织网络服务体系,实现了群众体育工作组织健全、管理有序、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扩大一批社团组织。积极发展单项体育协会组织,促进协会“再生细胞”建设,增强协会、社团的造血功能,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管理评估办法,以评估促发展。目前市本级体育协会、社团组织已达31个,三万余名会员分布于市、县、乡、村,带领和带动全市三百多万群众积极投入全民健身洪流。 

  (三)建立一套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社会体育指导公益岗位制,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即以志愿骨干、志愿项目和全民健身服务站为抓手,全面启动“迎省运”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开通社会志愿者电子报名系统,建立了10个全民健身社会志愿者服务站,为社会公众就近就便参与省运、奉献省运、自觉健身搭建起广阔平台。 

  (四)构建一套组织网络。目前,全市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达5600余人,建立国民体质监测站点8个、健身晨晚练点233个,全年免费开展国民体质监测2.5万余人次;成立乡镇体育健身组织138个、村级体育健身组织1100余个。利用阳光问政、在线访谈等媒介平台,与广大群众对话,把群众的心声作为工作的落脚点,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催化剂”。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协委员民主评议全民健身行动,工作满意率高达97.96%,在全市各行业系统综合测评中排名第一,群众体育科学化、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造势而上,精心策划,丰富群众体育健身文化活动 

  全民健身活动重在组织、贵在参与、关键在推广。我市坚持以“六个结合”为导向,即与节假日结合造氛围,与文化旅游结合寻特色,与县()结合造声势,与协会结合保常态,与行业部门结合求普及,与企事业单位结合谋发展,创新建立“五个一”工作模式,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人心、形成常态。 

  (一)打造一批体育特色项目。根据“正月二十三,女儿游河湾”的传统习俗,每年定期开展女儿节凤舟赛活动;紧扣明月峡古栈道悠久历史文化内涵,形成了朝天木牛推新娘竞赛品牌;沿袭苍溪登高祛百病的民俗,打响正月十六“游百病”活动知名度;利用昭化古城三国古战场遗址,策划了跑马射箭游古城系列赛事活动;依托剑门关的雄险、唐家河的神奇,策划了攀岩、徒步探险等活动。同时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了万人健身跑、舞龙舞狮、踩高跷、金钱棍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营造了全民健身浓厚氛围。 

  (二)发展一批体育竞技项目。加快推进柔力球、太极拳、篮球、足球、网球、羽毛球、门球、跆拳道等一批群众喜爱的大众健身项目发展。积极组队参加省内外各类比赛活动,政府每年预算30万元对名列前茅的运动员和社会团体予以奖励,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金凤凰柔力球队代表四川省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在花式双人自编套路上夺得铜牌,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广元老年大学在2017“春晖杯”全国健身秧歌、健身腰鼓暨手拍鼓比赛中获得金奖。 

  (三)实施一系列体育惠民行动。积极开展“体育三下乡” “体彩公益金助学”等主题活动,为社区群众捐赠了乒乓球桌、羽毛球拍,安装了健身路径,用体彩公益金支助体育贫困学生,为帮扶乡镇赠送体育器材、物资和现金。通过深入实施体育惠民行动,有效解除了贫困学生运动员的后顾之忧,创造了温馨和谐的成长环境。今年26-7日,我市运动员李冬旭、洪云霞分别在2018年全国少年儿童跳水冠军赛中勇夺甲C组男子、女子五米台第一名。 

  (四)承办一系列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我市紧紧围绕“迎省运、爱家乡、建名市”和“全民健身,共享省运”等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有规模、有影响、有示范的品牌赛事活动;承办了四国女子篮球邀请赛、央视明星足球赛、全国健身秧歌腰鼓及手拍鼓大赛、全国U15女子篮球锦标赛、李宁杯全国青年篮球锦标赛、中国西部体育舞蹈大赛等20余场次,将市澳源体育中心打造成高端赛事推广中心。 

  (五)形成一套体旅融合新模式。2017年我市成功举办四川省体育产业发展战略高峰论坛,成功承办青川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大型体育旅游赛事活动17次,拉动了消费上亿元。曾家山成功创建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大力加强体育项目招商,初步形成了以剑门蜀道为主线的山地运动产业带,以嘉陵江白龙江水域为主体的水上运动休闲旅游区,以北部山区为主的冰雪运动和户外运动产业带,以市澳源体育中心为依托的大中型体育赛事产业基地,体育产业正逐步成为广元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我们感恩于心,务化于行。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体育局的关心支持下,进一步加大对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增强组织领导全民健身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促成体育特色小镇、户外营地、国家健身步道等项目落地生根,以此推进我市群众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