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省体育局长会

夯实基础 激发活力 创造品牌大力推动 群众体育轰轰烈烈开展——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9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去年以来,凉山州群众体育工作围绕学习贯彻四川体育发展“123456”战略部署,在总结经验、反思不足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一、夯实“三个”基础,为群众体育大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夯实体育设施建设基础。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为目标,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改善体育基础设施。紧密结合州情实际,因地制宜实施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省体育局的支持下,目前全州已完成3280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00个彝家新寨配套体育设施项目和6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今年将实现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在城区,整合体彩公益金和各类项目资金,建成全民健身路径工程404个、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4个、健身步道16条、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个、体育公园4个、全民健身广场5个。7个体育场馆实现免费、低收费开放,每年服务群众达50余万人次。 

  二是夯实组织建设基础。不断加强群众体育组织网络建设,积极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专业指导服务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建成各类体育社会团体37个、街道体育组织254个、农村乡镇体育组织173个、健身站(点)226个、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46个,累计培养二、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00余人。 

  三是夯实赛事体系基础。积极举办各类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分别举办一次全州运动会、全州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全州残疾人运动会,有效促进全州体育运动良好发展。加强全民健身赛事体系建设,在广泛开展健身跑、健步走、骑行、登山、徒步、球类、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基础上,初步形成了以州级机关职工周末篮球联赛、中小学生运动会、业余足球联赛、校园足球联赛、羽毛球比赛、大众跆拳道比赛、彝族式摔跤邀请赛等赛事为基础的全州全民健身赛事体系,有效激发群众体育活力。 

  二、突出民族特色,打造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亮点工程 

  凉山作为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少数民族体育事业,不断挖掘、继承和发展民族传统体育特色。 

  一是加大推广力度,将民族传统体育融入全民健身。在广大农村特别是彝族聚居的乡镇,依托文体站配备少数民族体育骨干,让更多群众学习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利用传统节假日特别是彝历年、火把节和农闲时节,组织群众开展民族式摔跤、射弩、赛马、斗羊、斗牛等民族民间体育活动。在全州各县(市)加大全民健身传统体育一县一品牌建设力度,美姑县被命名为全国摔跤之乡。下一步,将进行德昌射弩之乡,木里、甘洛押加之乡,冕宁高脚竞速之乡,金阳板鞋竞速之乡等品牌的打造。 

  二是强化竞技训练,培育民族传统体育优势项目。将民族传统体育竞技项目纳入业余体校常年训练内容,配备教练员。在历届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凉山综合比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民族式摔跤、射弩、高脚竞速、板鞋竞速等项目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截至目前,凉山共为四川夺得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金牌21枚,先后2次荣获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全国民族体育先进集体称号。今年9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河南郑州举办,凉山承担了四川省的民族式摔跤、射弩、高脚竞速、板鞋竞速四个竞赛项目训练参赛工作,目前正在抓紧备战,力争取得好成绩。 

  三、创造世界品牌,推进体育与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深入挖掘凉山在地域特点、民族文化等方面的资源,打造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点、影响力大、可持续性强的品牌赛事活动,吸引更多、更广泛的群众参与到体育活动中,促进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成功举办西昌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赛,连续举办四届中国西昌邛海国际帆船赛。西昌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赛是全省境内首场举办的国际马拉松赛事,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第一场全程马拉松赛,也是凉山建州以来最大的国际性体育赛事。创办以来先后荣获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银牌赛事金牌赛事殊荣,成为全国首个只用三年时间就获得金牌赛事的国家品牌赛事。海岸跑马拉松,海面比帆船帆板赛,已成为宣传凉山、宣传西昌的一张名片。中国四川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环邛海全国自行车赛、环邛海轮滑赛等品牌体育赛事也日益成熟。 

  群众体育是体育工作的。下一步,凉山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四川体育发展“123456”战略部署,以承办第十六届省少数民族运动会为契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增强群众体育工作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奋力开创凉山群众体育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