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省体育局长会

坚定信心 大胆探索 加快四川冬季运动发展步伐——四川省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筹)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9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冰雪项目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按照省体育局党组统一安排部署,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于2018917日正式启动了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的筹备工作。自中心筹建组成立以来,按照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实事求是、科学发展的原则,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一、以强化队伍建设为中心,着力奠定发展基础 

  积极推进跨界跨项选材,从田径、轮滑、垒球、曲棍球等项目中选拔一批后备人才,正式组建四川省短道速滑队、四川省女子冰球队2支冬季项目运动队,并向国家集训队输送了68名跨界跨项运动员。其中,单板滑雪28人、单板滑雪障碍追逐2人、越野滑雪6人、跳台滑雪3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5人、钢架雪车3人、冰球21人。借力省体育局与新疆自治区体育局战略合作契机,联合组建冬季项目高水平运动队。在四站2018—2019全国青少年U系列滑冰比赛系列赛(青岛站、上海站、哈尔滨两站)比赛中,四川省短道速滑队获得10金、11银、1铜的好成绩,涌现出宋佳蕊(雅安)、谭一(绵阳)、刘章(绵阳)等多名优秀本土短道速滑青少年运动员,在北方人垄断的冬季项目中赢得了一席之地。正在举行的全国二青会雪上项目中,四川已获得1枚铜牌。 

  下一步,将按照四川冬季项目发展的整体思路,利用委托培养、联合培养、双重注册等政策,启动花样滑冰、冰壶以及雪上项目的组建工作。重点解决教练组组建及重点运动员的保障工作,在优先保证四川优秀运动员培养的前提下,引进国内冬季项目强省的专业运动员,补强和辅助四川冬季项目的发展,全力实现2020年内蒙古冬运会举旗参赛,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出积极贡献。同时,组建短道速滑、女子冰球二线梯队,通过开展全省青少年锦标赛、加大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布点等方式,逐渐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输送体系。 

  二、以品牌赛事培育为抓手,着力加大推广力度 

  积极开展赛事活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不断高涨,冰雪运动爱好者呈直线上升趋势。126日,启动了四川省首届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广泛动员省内18家社会冰雪场地资源和培训机构,仅春节黄金周期间就吸引了30余万人次参与。32日,四川省首届花样滑冰锦标赛在成都开赛,吸引70余名运动员参赛。 

  今年,将积极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鼓励开设有冰雪运动相关专业的学校参与到培养中小学冰雪运动教师中来,并通过各类冰雪体验活动,在学生中普及冰雪运动知识。依托省内社会冰雪场地和青少年冰球俱乐部,举办四川省首届青少年冰球联赛、青少年雪上项目比赛,因地制宜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冰雪主题品牌活动和群众性冰雪赛事,加强群众参与、体验和互动,加快冰雪运动项目知识普及和推广,努力开创群众冰雪运动新局面。 

  三、以社会力量参与为依托,着力提升发展水平 

  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理念,发挥政府在冰雪场地设施发展中的引导作用,鼓励支持和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运营,扩大冰雪场地供给,创新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运营理念,提高场地设施利用率,合力推进冰雪场地设施发展。目前,全省首个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已在绵阳破土动工,市(州)专业单项场馆建设和甘孜、阿坝雪上项目新建改建项目已进入筹备期,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的丰富全省冰雪运动专业以及大众冰雪运动项目硬件、软件设施。同时,积极引进企业参与冰雪产业的发展,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提供多样化产品和服务,扩大群众冰雪消费。今年还将完成全省民间冰雪组织统计工作,全面摸清全省冰雪运动发展情况,在大力发展冬季项目的同时保证其合理性、合法性。充分利用民间组织和团体,举办大众冰、雪(轮滑)赛事,调动民众参与热情。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冬季项目运动。 

  轮滑运动是与冬季冰上项目最为贴近的夏季项目,但全省大部分市(州)没有专业冰场设施,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轮转冰将作为全省冬季运动项目选材的青训体系和冰雪进校园活动的主要项目之一。因此,特别呼吁各市(州)高度重视本地区轮滑运动项目发展。 

  强省目标催人奋进,跨越发展时不我待。过去的一年,中心倾尽全力,克服白手起家的困难局面,在局、院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市(州)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全体人员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全面推动四川冰雪运动的发展。2019年,中心将在省体育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力同心,砥砺前行,厚植冰雪文化基础,推动四川冰雪运动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