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体育文化 > 四川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川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尔苏射箭节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0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摄影:吉孜哈土 

  藏族尔苏射箭节是凉北地区尔苏藏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节日主题是纪念尔苏人的祖先车模啊噶发明了弓箭,教人狩猎,训练箭术,抵御外敌的日子,也是祭祀神灵,祈求丰收,安排农事的日子。射箭节每年一次,定在春耕大忙季节前的农历三月初一。2009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藏族射箭开始于青藏高原原始社会末期,至今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九世纪中期,射箭这一军事技能很快传入民间,逐渐扩大到青藏高原各地区。传说,射箭节是为纪念古时英雄车莫阿尕发明了弓箭,教人狩猎的节日。藏族尔苏在漫长的迁徙和定居中为了生存和发展,凡有聚会就要进行射箭比赛。射箭习武是藏族尔苏每个男子的必修课,为了提高技艺,加强团结,每年都要举办射箭比武大会,后来逐渐沿袭固定成了射箭节。每年农历三月初一,在春耕大忙季节来临之际,尔苏藏人都要举办射箭。他们聚结在一起,举杯祝福,唱歌跳舞,比武射箭。射箭节有入场仪式、祈福仪式、射箭仪式、比武仪式、祝酒仪式、赛歌活动、安排农事等活动。祈求先祖和山神保佑一方平安,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齐旺。告诫人们要遵守乡规民约,要勤劳致富。号召大家,要团结一致,共同抵御天灾人祸。 

  尔苏藏族人民每年冬月初一以后,就要筹集粮食酿酒,准备来年三月过射箭节。他们家家户户积极踊跃地交纳粮食,每个大人凑一份,每个小孩凑半份。有孕在身的主妇也会主动为胎儿交上半份粮食。粮食收齐以后,主事者要安排村子里酿制技术好的人家去酿酒。通常有坛坛酒、烤白酒、醪糟酒等。   

  尔苏男子一律带上自家珍藏的弓箭和海螺以及宝剑参加射箭节活动。弓,选自山里韧性强的红皮桦槁树,每年冬天,断了雨水以后,选取合适的木条去皮炕干待用。制作弓时,将两端削细,打磨光滑,中间把手处,可以镶上一块约有15厘米长的条形牛骨,再用细牛筋绳密密实实地捆扎结实,涂上土漆。弦,用牛皮筋搓成细绳晾干。弦绷在弓上,一把富有弹性,爆发力强的箭就制作好了。箭,用铁质燕尾形箭镞配上箭杆。箭杆采用高山上的专用箭竹,箭竹质地坚硬,材形伸展,阴凉处风干后不变形。箭尾削两个缺口,使之成为小燕尾状凹口,便于搭弦受力。有的还要在箭镞部粘上鸿毛显示美观。   

  节日当天一大早,年轻人把坛坛酒抬到过节的地方,让一位长者开坛玛酒待用。入场式是射箭节开始的第一个环节。除了老弱病残者外,其他人都要参加入场式。几声幽幽的海螺声过后,队伍缓缓入场。萨巴端着燃烧着的灰钵走在最前头,灰钵里燃烧着柏树枝和檀香枝,青烟袅袅香味四溢,这种烟祭是煨桑的一种方式,属于白桑。村子里的长者和智者握着宝剑跟随着萨巴。队伍的第二部分是手持海螺的小伙子们。第三部分是挎着弓、背着箭的男子们。队伍的最后部分是花枝招展的尔苏藏族妇女儿童的队伍。队伍到了祭祀点,萨巴端端正正地放好灰钵,添上一些檀香树枝和荞面粉,使烟雾更加缭绕。萨巴取来一碗自制的白酒,开始用鲜蒿叶蘸酒向东西南北中五方敬撒,边敬撒边念祈福词,把酒敬苍天。祈祷苍天保佑一方平安,愿年年好丰收,岁岁皆平安。规劝众乡亲要遵守乡规民约,大家和睦相处,团结勤劳,共同抵御自然灾害和外来欺侮。祝词结束,大家齐声高呼哦啦嗦,海螺声齐鸣。   

  随着海螺声,全体射箭手边跺脚边齐声吆喝“依哦……”,这样反复三遍。表明箭手们消灭邪恶势力的信心和决心,显示团结的力量。持剑者把手里的宝剑抛向天空,接着了又抛,多次反复,展示娴熟的剑技,表明了尔苏人团结一致抵御外来欺侮和自然灾害,保家护村的信心和决心。接着,年轻人高举手里的弓箭排成一路纵队在坝子里跑步转圈。他们边跑边喊“拖呢,拖呢,拖呢我!”。跑上三圈以后,才开始射箭活动。他们开始时象征性地向左边的主位靶射上三箭,表示意为我方遭到外敌入侵。因为主位靶代表自己,所以箭不得上靶。然后向右边的客位靶射箭,意为我方同仇敌忾,誓将一切邪恶势力消灭干净,保卫家园。射向客位靶的第一箭代表射向魔鬼,第二箭代表射向来犯者,第三箭代表射向自然灾害。三箭以后,大家依次射箭。尔苏藏人认为,在射箭比赛中,谁第一个射中敌方靶心,他家年内将有喜事临门。没有实质上的比赛,射箭比赛已经演化为仅仅是一个仪式。  

  尔苏人在射箭节当天要射箭比赛,还要赛马、摔跤、扳腕等体育游戏活动,以及)驱鬼游戏、赛歌活动等。比武结束以后,开始喝酒。喝酒的仪式也有讲究,男的喝烤酒,妇女和儿童喝甜醪糟酒,坛坛酒则大家都喝。把酒祈福又禳灾。祈祷来年风调雨顺无灾荒,五谷丰登畜满圈,人丁兴旺无瘟疫,团结和睦度春秋。至下午5时许,村中的长者开始安排一年的农事,主要是划定种庄稼的地域和放牲畜的区域,各家各户必须归此办理。农事安排完毕,射箭节也就宣告结束了。 

  改革开放以来,藏族尔苏山寨封闭的大门被打开了,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藏族尔苏文化在逐步同汉族文化接轨。传统藏族尔苏射箭节活动程序繁杂,耗费时间,服饰穿戴复杂又不便换洗,一些人就渐渐不喜欢过射箭节了。加之许多年轻人常年外出打工,更没有学习和过“藏族尔苏射箭节”的土壤,这样长期的恶性循环,形成了传承和发展“藏族尔苏还射箭节”的人逐渐减少。从而使“藏族尔苏还射箭节”的传承和保护处于濒危边缘。  

  甘洛县政府十分重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收集、整理、保护工作。2006年以来,坚持“抢救第一、保护为主、传承发展、合理利用”的方针,先后深入甘洛县新市坝镇、两河乡、沙岱乡、阿兹觉乡、玉田镇、海棠镇、坪坝乡、团结乡、蓼坪乡的藏族尔苏聚集区对“藏族尔苏射箭节”现状进行了全面普查,对100余位民间传承者进行造册登记并与之交流,并形成了档案材料,初步完成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2009年,召开四川甘洛“藏族尔苏射箭节”研讨会,加强宣传推广工作。当地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为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提供支持,目前搜集整理了“藏族尔苏射箭节”的全部资料,建立了“藏族尔苏射箭节”资料专卷,完成了“藏族尔苏射箭节”图片、文字、音像等电子数据库建设。 

  藏族尔苏射箭节传人王连清从父辈那里学习尔苏的习俗、礼仪及方方面面的文化,他在掌握尔苏经典祭祀、祈福、祝酒辞和萨巴经、史诗等的内涵、内容和尔苏古语词及曲调等方面是代表。王连清已经熟练掌握了“射箭节”节的操作程序,每年的农业农历三月初一,都由他主持节日活动 。他已招收徒弟10多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将藏族尔苏族文化列入濒危文化范畴予以保护。国务院已责成中国社科院成立专题组,专题研究藏族尔苏文化。国内外学者也十分重视藏族尔苏文化的研究,中国学者李绍明、孙宏开、刘尧汉、宋兆麟和日本学者西田龙雄、澳大利亚学者布尼德莱等都曾亲自赴藏族尔苏居住地进行研究并有论文发表,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藏族尔苏射箭节活动内容独特,别具风味,如:射箭、祈祷、唱山歌等,无不表现出该民族特有的文化价值取向。藏族尔苏射箭节是尔苏藏族人民生活的重要一环,是窥见民族历史、生活的画卷,是藏族尔苏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藏族尔苏文化的代表,箭节是研究藏族尔苏风俗文化的活化石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