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新闻

全运赛况|拿全运银牌不服气!自贡美女吴艳妮放话:“下届金牌一定是我的”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2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0.03秒,这或许就是一个人眨一下眼睛的时间。但在田径赛场上,这就是金牌与银牌的差距。

9月22日,第14届全运会田径比赛继续进行。在女子100米栏决赛中,两位中国女子100米栏的领军人物,四川名将吴艳妮与福建选手林雨薇展开巅峰对决。最终,林雨薇以12秒88摘得冠军,吴艳妮以12秒91屈居亚军。这枚银牌让这名自贡美女很不服气:下届金牌一定是我的。


近两年中国涌现诸多新星,福建选手林雨薇和四川名将吴艳妮表现最为出色。2020年绍兴全国锦标赛,吴艳妮以13秒09获得冠军,林雨薇13秒22亚军。今年上半年,林雨薇状态呈稳步上升的好势头,在多场逆风比赛中跑出靠近13秒的成绩。吴艳妮本赛季状态虽然慢热,但在重要大赛取得突破,全国奥运选拔赛跑出12秒98夺冠,职业生涯首次突破13秒。随后,她又在2021年全国田径锦标赛暨全运会资格赛中,创造12秒87个人最佳,与日本两位名将寺田明日香、青木益未并排名今年亚洲第一位,距离东京奥运标准仅差0.03秒,这也是中国队2015年以来最好成绩。


全运赛场,女子100米栏赛场,其实就是林雨薇与吴艳妮的直接较量。最终,林雨薇以0.03秒的优势,稍胜一筹。


虽然无缘金牌,但吴艳妮并不服气,“这次没有拿到,但下一届全运会必须是我吴艳妮的,冠军一定是我的!”事实上,在过去两个赛季,吴艳妮的名字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在全国女子100米栏决赛的冠军一栏中。而吴艳妮的这些冠军,含金量一次比一次更高。

2018年,当时21岁的吴艳妮在全国田径大奖赛重庆站夺下冠军时,她的夺冠成绩还是13秒67;两年之后,在2020年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吴艳妮的夺冠成绩就达到了13秒09。而到了2021年,吴艳妮更是两破“13秒大关”,并且在东京奥运前的最后一站大赛,一跃来到了达标的大门前。

飞速进步和不断突破,让越来越多人关注到吴艳妮的天赋和能力,但赞美和期待背后,是吴艳妮肩上巨大的压力以及在训练中的艰辛和付出。“我都不知道这段时间我哭了多少次。”吴艳妮说,由于自己对于训练的要求很高,如果达不到教练的训练标准,就算只是差了一点点,她都会对自己生气,“我教练真的很不容易,教练身体不好,为了每天给我想训练计划,非常头疼。”而如今,她已经把自己的成绩提高到13秒内,甚至跑到12秒80区间,也是对吴艳妮和她教练的一种肯定和回报。


如果要用几个词来形容跑道之外的吴艳妮,那一定少不了“性格开朗”、“活泼大方”和“彬彬有礼”。当场地边上的摄影师举起相机要给吴艳妮拍照时,她会立刻摆出“比心”的动作,然后“请求”摄影师们“一定要拍得好看点”。

当她和相熟的记者聊到兴起时,她会手舞足蹈地像个孩子;而当所有的采访结束时,她又会感谢每一位“哥哥姐姐”,然后逐一和记者们握手致谢。这就是吴艳妮,一个与大多数田径运动员性格截然不同,却又和大部分23岁女孩一样活泼浪漫的四川姑娘,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就是“一个人来疯,一个非常热情却又非常疯狂的女孩”。不过,这只是赛场之外的吴艳妮,当她走上跑道,她就收起了甜美可爱的一面,然后释放出所有的凌厉气势。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性格开朗的四川女孩也有着自己的野心:“我一直想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的跨栏女王。我知道现在的能力在世界舞台上还差了不少,但是我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奥运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