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州新闻

绵阳市教体系统:“三带动”“四聚焦” 扎实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1    责任编辑: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logo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绵阳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始终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实施、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职工坚守初心使命,落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成效。

“三带动”在确保活动实效上下真功

坚持以机关带系统。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教育工委全面加强教育领域党的建设重要作用,提升党建工作“实化、强化、中心化”水平。延续运用好教育工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县市区、直属学校(单位)党建工作制度,对县市区、直属学校(单位)主题教育进行全覆盖联系指导,跟踪收集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全程参与指导学习研讨、检视问题、调查研究、整改落实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工作。教育工委先学先行带动系统上下整体推进,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等3个专题学习研讨,带动系统分层分类开展主题党课40余次,形成调研课题110余个,自查检视问题40余项。

坚持以班子带支部。把教育重点放在领导班子,把落脚点放在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党员领导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实际、分管干部思想实际,开展“晨读一刻钟、延学两小时”学习活动,到分管科室(年级)、所在支部带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直奔基层、直插一线,到群众身边、教师队伍中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把民生情怀和教育情怀传递给党员、教师;紧扣工作和教育教学实际,组织开展定制党课150余场次,传带工作方法、教学经验,提高能力素质;对23个重点项目挂图作战,以身作则、真抓实干,以奋进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见效,引领带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组织力全面提升。

坚持以老党员带青年党员。针对青年党员政治历练较少、党性锤炼不经常等实际,成立73个青年党员学习互助小组,为1100余名青年党员配备政治信仰坚定、业务素质过硬的老党员担任思想导师,开展读书交流、实践研究等系列学习帮带活动130余场次。老党员以丰富的政治经历和工作经验,对党的历史和使命的深刻认识,为青年党员带思想、教方法、促成长,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引导青年党员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培养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教体事业核心骨干,让有信仰的人引领青年党员坚定信仰,让有信仰的党员老师传播信仰。

“四聚焦”在解决群众所忧所盼上出实招

聚焦师德师风建设。以师德师风建设回应人民群众对“四有好教师”的期待,让教师回归教书育人的本源,在社会重塑教师“身正为范”形象。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主题讨论为代表的师德师风建设年系列活动,绵阳市6万余名教师参与其中,自觉提升师德修养。选树273名师德标兵等先进典型,以身边榜样激励广大教师职工对标看齐。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把考核结果与职称评定挂钩,对师德失范人员取消评先评优资格,考核优秀的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聚焦思想政治课质量提升。把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作为办好思想政治课最根本要求,解决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教师作为思政课关键,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探索建立思政课教师标准,培养思政课“种子”教师。创新课堂教学,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构建富含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课程体系,把全员、全程、全方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变成具体行动。推动思政课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融合,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通过小课堂向青少年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结合大课堂让青少年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

聚焦解决公办幼儿园难题。学前教育是家门口的教育,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事关人民群众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针对绵阳市入公办园难的学前教育问题,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包片联系、督查公办幼儿园建设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进度,现场办公解决幼儿园开工手续不完整、土地划拨不到位等17个问题。今年底,绵阳市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8所,新增学位5671个,到2020年实现全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85%以上,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实实在在的新变化。

聚焦“产教融合”服务绵阳经济发展。把围绕经济发展中心,服务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大局与主题教育统筹融合。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培育打造与绵阳产业融合、发展前景好的特色专业和紧缺专业,新增专业9个、共举办专业80个,与绵阳6+4现代工业产业布局全覆盖深融合。制定“名师、名校、名专业”等15条重要举措,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实行组团订单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共同研究制定育人方案,与京东方、汉能、惠科等高科技名优企业建立合作关系,6所中职学校共建“京东方”班,每年培养定制人才2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