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州新闻

自贡市探索体制机制转型落实体教融合育人目标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3    责任编辑: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

logo

自贡市深化实施体教融合改革,每年定期召开全市学校体育工作会,积极推进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学校体育发展走出新路子,实现新突破。中考体育考试分值由40分提高到70分,体育课程开足开齐,体育社团及竞赛活动更加多层次、多样化,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上升,青少年体育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自贡籍学生运动员代表四川参加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获4金5银。在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获金牌36枚、银牌30枚、铜牌34枚。十三五期间,向省队输送优秀运动员25人,涌现出周瑞雨、张熙茉、徐畅等一批亚洲冠军和全国冠军,现有颜思雨、周瑞雨2名运动员在国家队服役。

一、以健全的工作机制,夯实“体教融合”基础保障

一是实化组织领导。2017年,市教育局与市体育局合并,组建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实质性整合教育、体育两块资源优势,构建教育、体育一体化融合发展行政基础。各区县教育体育局、学校均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体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校长是学校体育工作第一责任人,将学校体育工作纳入对区县和直属学校的年度考核,构建了上下贯通、由点到面、重点下移的组织保障体系。二是培塑师资队伍。2019年组织体育教师、教练员1154人参加了体育理论、田径、足球、篮球、气排球、特色大课间、裁判员、教练员、社会指导员等各级各类培训、学习;2020年还举办全市青少年体育管理干部培训班,与内江联合举办幼儿体育师资培训班,有效促进了我市体育教师队伍的体育教学和综合能力的提升。积极开展“支持社会体育组织为学校体育活动提供指导”试点工作。全市已有3个社会俱乐部与9个学校开展合作,提供体育教学和教练服务,覆盖学生约1000人。三是夯实基础支撑。2019年,全市共投入学校体育经费近8700万元,其中,体育场地投入7340万元、体育器材投入661万元、体育工作经费673万元,学生生均运动场馆面积比为小学5.2平方米、初中11.38平方米,均超过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标准,全市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加大对自贡市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的投入,投资2000万建设的跳水运动学校体育幼儿园开园招生,投资1.5亿新建射击射箭训练场馆,投资3000万新建皮划赛艇水上训练基地建设,拟投资8000万元改建自贡市游泳运动学校。

二、以创新的青训模式,提速“体教融合”深度发展

一是建强训练基地。在2017年市教育局和市体育局合并之后,充分利用教育、体育两块资源优势,聚力发展青训基地,青训基地从4个增加到38个。全市现有市级阳光体育示范学校73所,省级阳光体育示范学校14所,全国体育传统项目示范学校1所,四川省体育传统项目示范学校16所,自贡市体育传统项目示范学校25所,市级棋文化示范学校25所、特色学校22所。有效发挥俱乐部在学校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育运动技能培训、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体育运动项目普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已建立学校俱乐部13个,每个俱乐部开展1-3个项目,辐射足球、乒乓球、游泳、跳水、体操等22个项目,覆盖学生约1.5万人。二是凸显优势项目。在区县体校重点布局羽毛球、乒乓球项目;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重点布局排球、足球、篮球、垒球项目;在体育协会重点布局网球、跆拳道、拳击项目;在直属训练学校重点布局田径、游泳、跳水、体操、赛艇、皮划艇、射击、射箭等项目。聚焦校园足球改革,定期召开校园足球运动现场推进会,出台《自贡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评估细则》,建立市级校园足球示范学校57所、四川省校园足球示范学校4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0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15所,通过积极创建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三是狠抓选材育才。以备战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为契机,以38个青训练基地为依托,确立了22名教练员为各项目责任人,让教练员打破过去一个项目集中在一个学校,一个教练员只能在本校选材育才的壁垒,拓宽选拔范围,发现更多苗子。近年来,向上级训练单位输送运动员500余人参加集训。其中,2020年在四川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最佳阵容遴选活动中,有10人入选省最佳阵容、6人入选进入全国总营、1人入选全国最佳阵容。

三、以常态的竞赛机制,提升“体教融合”整体水平

一是立足市内竞赛。每年举办自贡市中小学生(幼儿)各项目锦标赛12余项,参赛人数达1万人次。近两年成功举办棋类、足球等项目的全国青少年(儿童)冬夏令营(四川自贡站)活动,参与人数达1.5万人,组织规模和形式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全省幼儿体育工作实施样板,受到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的肯定。“棋类活动进校园”被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评为“全国十佳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其中,2020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四川自贡站)暨2020年自贡市中小学(幼儿)各项目锦标赛田径、足球、棋类等6个项目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等50余场(次),参加人员达0.7万人次。二是强化区域联动。2019年与内江市体育局签署了《内自同城化发展体育合作协议》,积极探索省内跨市合作的创新模式,共同举办的青少年体育竞赛,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联合培养,促进双方学校体育(体育传统项目示范学校)工作建设和管理,共同举办了“文轩教育杯”2020年自内同城游泳对抗赛。三是举办重大赛事。近年来,承办了四川省“三棋进校园”现场经验推广会、四川省中学生田径比赛、四川省首届幼儿体育活动展示大会、四川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暨四川省中学生足球比赛(高中组)、川南五市校园足球初中男子组(主客场)联赛、全国男子排球精英赛、四川省青少年田径、射箭、垒球、网球锦标赛等一批重要赛事,有力地促进了学校体育工作交流力度,提升了城市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