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州新闻

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 严阵以待 严防严守 全面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防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3    责任编辑:凉山彝族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

logo

针对全州森林草原火灾易发多发的严峻形势,全州教体系统严管严控、抓细抓小、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开学复课、森林草原防火和校园安全等重点工作。

(一)迅速响应“保安全”。西昌泸山森林火灾,直接威胁西昌学院南校区、凉山农校、州职业技术学校、西昌市五中、七中和宁远学校等学校师生安全和财产安全。州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成立100余人的党员突击队,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疏散撤离并妥善安置900余名教职工及家属,紧急安全转移3次氯酸钠消毒液、20余公斤易燃易爆的金属钠、金属钾等实验用危险化学品和多台贵重实验设备

(二)传达部署“压责任”。4月1日,州教体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组织学习省委彭书记讲话精神,研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排部署全系统防火宣传、隐患排查、监测预警等工作,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意识、问题意识,对预防措施再落实,对隐患风险再排查,对防火责任再细化。

(三)严格督查“强落实”。4月1日,组织10个督查组,对全州34余所学校、2.04万余名高三年级学生,开学复课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全方位、清单式督查,坚持疫情防控和防火防控一体督查、疫情宣传和防火宣传一体督查、疫情训练演练和防火训练演练一体督查,坚决克服思想麻痹松懈、工作大而化之等不良倾向,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切实让基层重视起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确保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四)强化宣传“抓源头”。开展“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上一节森林防火知识课、出一期森林防火知识黑板报、写一篇以森林防火为主题的作文、写一封致家长和学生的公开信、开一次森林防火主题班会、印一批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防火宣传册),广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以典型的案例警示教育学生。开展“小手牵大手”行动,通过给家长一封信、签署承诺书等形式,做到学校、学生、家长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事事明责,夯实学校宣传主阵地、畅通学生宣传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