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州新闻

广安市邻水县:打破壁垒 促进体教融合协调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8    责任编辑: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

logo

近年来,广安市邻水县教科体局坚持协调统一、资源共用、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原则,高位统筹、合理规划、破旧立新、狠抓落实,探索出一条体育教育融合协调发展的邻水路径

一、打破师资壁垒,撬动教体融合协调发展杠杆

一是破解业务单一难题。建立联席会制度,协调县人社局、县财政局等部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创新教师招聘方式,先后引进教体专业高端人才50余名,县外考调教师100余人,保障教师队伍的专业性。协同推进教体校本教研促进工程,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全科教师学习研讨,让教师跨领域熟悉学科知识,扩大专业教师知识面推动城乡教育体育均衡发展。

二是破解管理脱节难题。积极探索融教育体育一体的协调管理机制,聘请西南大学、西华大学专业教练到校指导学校业余训练,各学校为运动队配备文化课教师,教练员、文化课老师共同参与管理,相互更新理念,互动协调沟通情感,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运动训练习惯,促进训练与教学互相融合,辐射带动教师队伍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三是破解能力缺乏难题。健全教师培训机制,依托县研培中心、电教中心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技能、学科融合等培训活动,完善了国培、县培、校培三级教师培养体系,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近年来,先后开展各类培训300余场,培训教师2万余人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练员和学科带头人。

二、打破资源壁垒,盘活教体融合协调发展资源

一是破解场地瓶颈树立义务共尽理念,充分利用校园内及周边资源,科学合理规划体育场地,打捆使用项目资金,将体育场馆建在北城学校旁边,室内篮球场馆、乒乓球场馆分别建在邻水中学和鼎屏小学,并由学校管理,技工学校教育教学使用,又实行对外开放,承担县内外体育赛事活动,扩大了体育资源使用范围,让学生欣赏了精彩的体育比赛,激发主动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提高学生运动水平。

二是破解载体瓶颈树立健康第一、质量第一理念,开发校园内外各种教体课程,不断丰富和发展活动的内涵,不断革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太极拳、腰鼓、武术操先后走进了坛同小学、三合小学、袁市小学,鼎屏二小徒步旅行,邻水实验学校远足拉练,让社会体育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让教育走出校园、走向生活,帮助孩子拓展更为多元的能力与素养,实现教育体育双向渗透、互相融合,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和体育人才培养水平。

三是破解育人瓶颈围绕人人有爱好、个个有特长目标,挖掘教体潜力,打造快乐教育体育园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与优质体育资源无缝对接、教育体育文化有机互补,形成了解愠初中的篮球操、北城学校的足球操、第二幼儿园的篮球游戏活动等一校一特”“一校一品的育人文化,培养了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让教育更有趣味,体育更有吸引力,实现了体育对教育的反哺,体育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三、打破评价壁垒,激发教体融合协调发展活力

一是建立学校评价机制。出台《邻水县学校综合考核实施意见》,改变以前只注重教学常规和教研常规业绩考核,加大学校体育教学、体育赛事等考核权重,倒逼学校在重视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更加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

二是建立学生评价机制。出台《关于全县中小学全面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把学生的智力发展和健康素质作为评价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指标,建立学生成长记录档案,加大综合考核结果运用,体育成绩未达到一定标准的,不能评选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也不能进入省一级、二级示范高中学习,调动了学生参与教育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促进学生身体素质提高,推动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