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州新闻

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 创新帮扶举措 提升脱贫成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5    责任编辑:凉山彝族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

logo

日,凉山州教体局驻村工作队召开“洛子村致富带头人表彰大会”,22户群众受到表彰奖励。这是驻村工作队落实州委教育工委、州教体局党组创新帮扶举措,提升脱贫成色,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要求的具体实践。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6534元,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7%,实现整村脱贫。

一、突出示范引领,激发内生动力

为激发广大群众树立勤劳致富、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思想,发挥代表性、典型性的脱贫致富带头人示范作用,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程序,通过宣传发动、农户民主推荐、征集意见、综合评审、集中公示、表彰等办法,从全村4个村民小组238户农户中评选出22户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带头致富的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和优秀农民工进行表彰,致富带头人吉伍子衣、日什次尔各获奖1台电视机,吉伍惹子等20名致富带头人各获奖1台电磁炉、1口电蒸锅,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二、发挥带头作用,带动群众致富

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作用,引领贫困户自主创业,摆脱贫困。洛子村有22名农村党员,在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共产党员吉伍子衣率先承包了村里的养猪场,年增收近20万元,还为村里交纳2万元的承包费。在他的带领下,贫困户争相发展养殖业,吉伍黑呷养羊39头、鸡52只;吉伍友合养羊101只、4头牛、4头肥猪。据统计,全村有22户群众致富,7户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近20000元,最高家庭年收入超30万元,昔日的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三、创设公益岗位,促进就业增收

驻村工作队为25户贫困户安排了护林、保洁、水管、治安等公益性就业岗位,月增收400-640元不等,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护林员积极发挥森林管护、森林防火宣传作用,近年来,洛子村从未发生火情火灾事故。积极动员31人劳动力人员到县、村安全住房建设点和农户分散建设点打工增收。同时,大力宣传企业用工需求信息,积极鼓励劳动力人员外出务工,全村130人已到外省务工。

四、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2020年,依托平安产险扶贫捐赠13.8万元资金,采用“州教体局+公司+村委会+农户”模式,为贫困户发放鸡苗5400只,发放208袋鸡饲料,为群众增收提供保障,真正达到“造血”式产业帮扶。巩固发展村集体经济,承包洛子村养猪场,通过收取承包费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以购代捐”收购农户712只土鸡,帮助洛子村93户农户增收85987.5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812元,实现集体经济人均收入54元,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蒲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