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州新闻

绵阳市安州区教体系统挖掘多方资源构建劳动育人格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4    责任编辑: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logo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绵阳市安州区紧紧围绕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着力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落地落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立章建制,建立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印发《关于在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劳动技术教育的实施意见(试行)》,从制度层面对中小学和幼儿园劳技课程的安排和落实、劳动阵地建设、课外劳动实践活动开展和实施劳动教育评价与考核等进行了设计和规范。同时,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将学校组织实施劳动教育纳入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和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检查。

二是分段立标,明确劳动教育内容形式。学前教育阶段和小学低段,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在活动中渗透“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劳动”的理念。小学中高段主要培养学生整理内务,搞好个人清洁卫生,承担部分家务劳动的习惯,树立替父母分担的责任意识,并借助劳技教材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渗透“劳动最光荣”的理念。对中学阶段的学生,则主要通过参加劳动实践活动,感受劳动的艰辛,品尝劳动创造的快乐,掌握劳动的技能,渗透“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并立志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如实验幼儿园“护士节”主题教育、七一实验小学“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主题班会、清泉小学“五一宅家秀”、黄土小学“今天我当家”、河清初中“种养殖体验”、桑枣小学“小小责任田”、塔水中学“校园枇杷采摘节”等特色鲜明。

三是注重结合,拓宽劳动教育渠道。将劳动教育与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为学校劳动教育注入鲜明的时代特色。如民兴初中“关怀空巢老人,我们在行动”、界牌初中“文明春风伴我行”、河清初中“为孤寡老人插秧”、黄土小学“助力贫困户抢种抢收”等,既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又增强了学生对社会的认知和感悟能力。

四是立足实际,加强劳动阵地建设。各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开辟校内劳动教育场地、租用校外农田等方式,为学生搭建劳动教育平台。如塔水中学的校园生态园,清泉初中、桑枣小学、河清初中的劳动实践基地等已初具规模。按照区教体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区中小学都将因地制宜建立各具特色的劳动实践基地,为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创造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