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州新闻

眉山市:全民健身动起来,乐享健康新生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0    责任编辑: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logo

为打造“运动眉山”,今年四川省眉山市启动了“健身设施提升工程”。截至目前,眉山城区一期健身示范点和二期老旧小区健身器材提升工程已经完工,眉山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已经建成,掀起了市民健身的新热潮。

一、如雨后春笋的健身场地

眉山城区湖滨路,是四川十大最美街道之一,因汇聚了各种美食而出名,如今又因远景楼附近的健身示范点而人气高涨。在远景楼旁边的健身场地上,一顶顶蓝色遮阳伞下设置了各种运动健身器材。该场地被红、黄、蓝、绿相间的颜色划分成不同的功能区,其中蓝色为二代智能健身器材、黄色为配重健身器材、红色为幼儿游乐设施、绿色为联动健身器材。

远景楼社区和旭光小区两个健身场地是眉山首期建设的健身示范点,其中远景楼社区健身示范点由市教体局投资40万元建设,于今年“五一”建成投用,总占地600平方米,共配置健身器材26件,包括智能健身器材12件、配重健身器材4件、联动健身器材4件、儿童游乐设施一组6件。智能健身器材支持手机扫码查看运动指导视频和运动数据,顶部安装太阳能板和射灯,自动感光照明,延长了开放时间,成为全市首个社区智能健身示范点。选择远景楼社区等地作为示范点,主要是因为这些地方人口密集、交通便利,而且有开阔的广场。

为更好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助力“双创”,今年全市还启动了“健身设施提升工程”,分三期进行。第一期为智慧健身示范点建设。第二期是老旧小区健身器材提升工程,总投资约1000万元,包括眉山城区16个集中健身点和200个小区健身点,每个集中健身点设置了10-19件健身器材,每个小区健身点设置了5件健身器材,主要是群众常用的一代健身器材。第三期是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包括40个村级健身示范点和280个行政村的健身设施,主要是篮球架、乒乓球台以及常用的一代健身器材,预计将于近期全部投用。

近三年来,眉山市体育场地建设投资达到7亿元,全市现有公共体育场馆10个,篮球场2183片、足球场196片,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197个。目前,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63平方米,比2014增加0.96平方米,增幅143%。

二、精彩纷呈的体育活动

近年来,眉山的赛事活动越来越多,而且规模也越来越大。据数据显示,2017年,眉山市两级体育部门、社会团体开展职工篮球赛、全民健身日、体育进社区等各类全民健身活动150次;2018年,举办各类赛事活动200余次,参与人数达70万人次;2019年,举办各类体育赛事130余次、各级群体活动1200余次,参与群众达130万人次。

今年8月,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的健身热情,推动打造“运动眉山”城市名片,眉山市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力运动月”系列展示活动,更是受到了广大健身运动爱好者的一致好评。在8月8日“活力运动月”启动仪式上,眉山市太极协会50名成员展示了太极拳,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5岁,充分体现了运动健身的包容性和广泛性;8月15日,在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眉山市长跑协会200名跑友完成了全程8.18公里的“跑在眉州”活动,展示了自我挑战、自我超越的全过程;8月16日,在眉山城区雕像国际广场,由眉山市搏击协会组织的50名小搏击手参与了“搏在眉州”活动,弘扬东坡文化,传播崇文尚武精神;8月25日,在眉山城区水街穿越城中央舞台“跳在眉州”活动现场,由眉山市健美操协会组织的100名健美操爱好者为市民带来了一场活力四射的健美操展演……

活力运动月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到了运动健身的美好,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下一步,眉山还将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贴近百姓、参与性强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投入到健身活动中来,使群众真正享受到体育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