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州新闻

华蓥市禄市小学以武育人推进乡村教育鼎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6    责任编辑: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

logo

华蓥市禄市镇小学坐落于华蓥山西麓,距县城15公里,现有教学班24个、学生738人、教职工70人。近年来,华蓥市禄市小学牢固树立“崇文尚武、知行合一”办学理念,坚持以武养德、强健体魄、优美形态、锻炼意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乡村教育鼎兴。

一是设施夯基。投资280余万元新建并投用塑胶操场和武术擂台,改善师生武术练习和展演场地;投资30余万元打造“习武坊”2个,为学生练习武术提供专门室内场地;投资15万余元,打造走廊、围墙等校园武术文化,让武术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

二是课程保障。将武术课与体育课程进行统筹开设,每周开设一节武术课,用于学生学习武术,保障学生习武课时;组织专家将太极扇、散打、棍术等传统武术套路进行招式分解并编印成书,作为学生学习武术的校本教材。

三是人才固本。通过高校选聘方式配足专业武术教师3名,通过在职进修等方式配齐兼职教师5名;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搭建武术教师切磋平台,提升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坚持每期在师生中评选习武先进个人,以榜样带动习武氛围。

四是活动铸魂。通过手抄报、绘画、主题征文、主题演讲等方式,广泛宣传武术魅力,营造习武氛围;将太极扇作为学生大课间活动练习项目,培养团队意识;每年定期举办太极功夫扇展演活动,锻炼学生体魄,陶冶学生情操;利用儿童节、青年节、国庆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师生赴周边学校、村社开展节日慰问等演出,提升武术区域影响力;深入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孕育家长武术情怀,推动武术传统文化在家庭社会中广泛传习。

2019年,华蓥市禄市镇小学被省委宣传部、教育厅、省体育局等五部门联合命名为首批四川省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武术类),禄市镇小学的太极功夫扇学生艺术团成功创建为广安市优秀学生艺术团。

传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武术精华在广大师生中发扬光大,禄市镇小学将继续秉持“崇文尚武、知行合一”理念,以武养德、强健体魄、优美形态、锻炼意志,努力书写乡村教育奋进之笔,致力走好乡村教育鼎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