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州新闻

我市航空运动发展成绩显著——四川省科技体育项目(航空航海车辆模型)在自贡正式启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8    责任编辑: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

logo

3月4日,2023年四川省科技体育项目(航空航海车辆模型)送教上门市州行系列培训活动启动仪式在我市成功召开,来自四川省航空运动学校、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四川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和15个市州体育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及各市州行业协会,自贡市青少年航模代表、爱好者等共计300余参培人员参与。此次活动,将有力推进我市与省内各地市州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为深入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体育力量。

一、积极搭建平台,确保高位推进。2017年成立市级航空运动协会——自贡市航空运动协会,负责全市航空运动的开展。市教育体育局将航空运动纳入自贡市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中,把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技体育项目列为全市青少年(幼儿)体育活动计划,并全力协助解决协会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二、借力优势资源,深化体教融合。我市拥有全省唯一一个以青少年航空运动为主的“国家级航空运动飞行营地”,以此为载体,积极开展青少年航空运动,通过无人机、航空航天模型进课堂和推广校本课程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中小学校航空科技体育活动。目前,沿滩区龙湖中学高标准建成了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技体育教室,是我市校园航空航天科技体育示范工程。

三、丰富赛事活动,强化交流合作。我市先后承办了2017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自贡站)、2019年全国科技体育冬夏令营(自贡站)、2021年四川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2022年四川省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技体育交流活动等一系列航空航天领域交流活动,并组织我市青少年运动员先后参加了2018年、2019年四川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2019年、2022年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实现了全国比赛金牌零突破,2023年两位青少年运动员入选国家集训队。同时,积极开展“走出去”学习交流模式,先后多次赴捷克学习交流,2017年与捷克天点飞行学校签订超轻型运动飞机培训和访问飞行合作同年赴台湾地区飞行总会进行访问交流2018年5月捷克-斯洛伐克建国100周年在北京捷克驻华使馆举行了“中捷两国体育交流会”,自贡市航空运动协会会长作为中方民间航空运动代表参会;2023年1月,自贡市青少年航空模型运动队赴攀枝花市,与攀枝花市青少年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异地联合训练。

四、加大推广力度,优化产业结构。以青少年航空运动作为自贡体教融合的特色项目进行大力推广和扶持;支持自贡市航空运动协会利用“盐、龙、灯”特色元素打造自贡自主IP的航空运动赛事,并承办高水平的航空赛事,扩大赛事经济;鼓励自贡市航空运动协会与其他协会合作,开发具有自贡特色的航空运动产品;结合2018年协会获授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荣誉,多方合作进行改、扩建,打造综合性“航空+N”体育综合体,扩大体育消费,优化体育产业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