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四川省体育局 四川省教育厅 
关于举办四川省第三届幼儿体育大会 
线上亲子运动会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3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川体青〔20207

各市(州)体育局、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大力实施四川体育发展“123456”战略部署,着力推进我省幼儿体育健康发展积极引导广大幼儿家庭重视体育锻炼,从小培养幼儿体育兴趣,提高幼儿身体素质和抵抗力、免疫力,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经研究,定于20204月举办四川省第三届幼儿体育大会线上亲子运动会现将本规程印发你们,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发动当地幼儿园和幼儿家庭积极报名参加,保证本次运动会安全顺利举行。

人:四川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   胡莉娟

联系电话:028-87026793    

附件:1.四川省第三届幼儿体育大会线上亲子运动会规程

      2.幼儿家庭亲子7天运动包内容

      3.四川省第三届幼儿体育大会线上亲子运动会报名表

四川省体育局    四川省教育厅

202043



附件1

四川省第三届幼儿体育大会

线上亲子运动会规程

一、主办单位

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教育厅

二、承办单位

各市(州)体育局各市(州)教育局

四川体育产业集团

三、协办单位

四川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合会

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

四、参加单位

各市(州)各级各类幼儿园均可报名参加。足球特色幼儿园幼儿体育基地应积极参加,起好示范带动作用。

五、举办时间

2020410日至30

六、举办方式

(一)以幼儿及家长共同组队参加。每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居家或在自家附近安全区域分散进行。通过家长带领幼儿共同完成《幼儿家庭亲子7天运动包》的方式,引导幼儿积极参加运动,提高幼儿身体素质和抵抗力、免疫力,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锻炼氛围。

(二)《幼儿家庭亲子7天运动包》包含跑、跳、投、攀爬、平衡走、足球+篮球等运动主题,结合幼儿生理和心理特点,将运动主题贯穿于不同的游戏中。

(三)家长带领幼儿通过观看《幼儿家庭亲子7天运动包》视频学习运动方法后,按照视频展示的运动方式共同完成运动内容。

七、参加办法

(一)以幼儿园为单位报名参加。每所幼儿园参加的家庭数量不限。

(二)每天的运动内容须由家长带领幼儿共同完成。

(三)参加的幼儿及家长须身体健康适合参加体育运动。

(四)家长带领幼儿按照《幼儿家庭亲子7天运动包》完成每天运动内容后,须填写当天运动情况反馈并按要求提交。成功提交后视为打卡有效,每天可打卡1次。完成7天以上打卡成绩有效。

(五)各幼儿园可征集各家庭参加亲子运动会的视频、图片,编制成本单位开展线上亲子运动会的宣传视频或创意图片(视频不超过150秒,图片不少于10张),并于202055日前报送至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电子邮箱:347827879@qq.com)。经评审为优秀作品的将在四川体育官微进行展播。

八、奖项设置

(一)我爱运动奖:颁发给幼儿家庭。完成7天以上运动打卡的幼儿家庭,均颁发我爱运动奖证书。

(二)积极参与奖:颁发给幼儿园。根据各幼儿园线上打卡总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按20﹪比例颁发一等奖证书;按30﹪比例颁发二等奖证书;按40﹪比例颁发三等奖证书(参与活动幼儿园名单将在四川体育微信公众号公布)。

(三)优秀组织奖:颁发给各市(州)体育局、教育局。根据组织参与幼儿园总数进行排序,排名前8的市(州)颁发优秀组织奖

九、报名

(一)以幼儿园为单位统一报名。202047日起通过手机关注四川体育微信公众号,点击青少活动,进入四川省第三届幼儿体育大会线上亲子运动会,按提示进行网上报名,同时须将报名表(附件3)加盖幼儿园公章后上传至报名页面,由省体育局审核通过后报名成功。

(二)幼儿园报名成功后系统将自动生成报名单位专属二维码,幼儿园报名微信号点击提示信息进入领取二维码,幼儿家庭通过扫描二维码验证进入线上亲子运动会网络平台,按照《幼儿家庭亲子7天运动包》和相关提示要求参加运动。网络平台开放时间为2020410日至30日。

十、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十一、本规程由四川省体育局负责解释。

附件2

幼儿家庭亲子7天运动包内容

一、运动主题:

是日常活动中最基本的运动技能之一,也是许多动态活动、游戏和体育活动所需的基本技能。通过练习能让幼儿在不同的情况下熟练掌握跑步技巧。

(一)运动游戏名称:星际迷航

(二)运动游戏内容:飞船充电、装载能量石、追逐比赛、寻找衣架、返回基地。

(三)运动游戏方法:

1.飞船充电

1)方法:幼儿用快速走的方式,走到终点,然后坐下双手拿住充电线(跳绳),手臂弯曲脚打直前后摆臂为飞船充电,家长坐在幼儿对面脚对脚,并用手拉住充电线(跳绳)。

2)器材:跳绳×1(可用找相似物品替代)。

2.装载能量石

1)方法:幼儿用高抬腿的方式,跑到终点,然后拿到能量石(纸团),并高抬腿返回放入能量装置里(筐),家长负责在对面传递能量石(纸团)。

2)器材:纸团×5、筐×1

3.追逐比赛

1)方法:在间隔1.5米的两个起点处放置两个标志桶,幼儿和家长分别站在标志桶旁准备,终点处(距起点4米,视练习场地情况调整距离)放置一个标志桶。口令开始,幼儿要在家长到达终点之前将其抓住(碰到也算)。准备第二轮跑回来,跑回来的时候互换站立位置。

2)器材:标志桶×3(可用矿泉水瓶等替代)。

4.寻找衣架

1)方法:幼儿和家长同时从起跑点开始出发,到达终点,拿到衣架再快速跑回到起跑点,家长跟随在旁一起行动。

2)器材:衣架×5

5.返回基地

1)方法:幼儿从起点跑到对面,坐在毯子上,家长拉着毯子两角,绕场地后回到起跑点。

2)器材:毯子(或垫子、抱枕)×1

二、运动主题:

广泛使用在各类体育运动中(例如: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体操、田径和跳绳。通过练习能使幼儿了解如何蜷缩身体,如何利用下肢来产生力量、如何用手臂来带动身体。

(一)运动游戏名称:跳跃大冒险

(二)运动游戏内容:小心翼翼、身避陨石、收衣服、青蛙觅食、小羊回家

(三)运动游戏方法:

1.小心翼翼

1)方法:家长带上眼罩在一旁假装睡觉,幼儿依次跳过障碍,但尽量不能发出声响。家长注意倾听,当听到幼儿的动静时迅速用枕头伸向怀疑方向,碰到幼儿则家长获胜,幼儿通过障碍且被触碰到则幼儿获胜。

2)器材:鞋盒×4、眼罩(或毛巾)×1、枕头×1

2.躲避陨石

1)方法:家长距离抱枕5米,相邻抱枕间隔50厘米,家长在5米外处向幼儿投出袜子团,幼儿跳向左右垫子进行躲避。

2)器材:抱枕或垫子×5、袜子团或纸团×20

3.收衣服

1)方法:家长扮演大树将晾衣架举起来,衣架上有袜子或手帕夹在上面。风来了,家长将晾衣架举到孩子够不着的高度。家长可间隔一段时间,随机刮起大风吹动晾衣架。幼儿要在30秒内尽可能多收袜子或手帕。

2)器材:衣架×1、袜子或手帕×10

4.青蛙觅食

1)方法:从起点开始,第一组标志物相距20厘米,第二组40厘米,第三组60厘米,第四组80厘米,依次递增。幼儿扮演青蛙去觅食,每次从河岸边的荷叶跳到对面的荷叶上去获取食物。成功到达对岸后就可找青蛙家长庆祝胜利一次。跳过第二组荷叶后可庆祝2次,第三组则3次、第四组4次、第五组5···

2)器材:标志物×8(或用记号笔画8个圆圈在地面亦可)。

5.小羊回家

1)方法:鞋盒前后间隔1米摆放一列,幼儿先双脚跳过鞋盒,然后单脚跳跳过一排标志物,中间由家长扮演的大树有规律的挥舞树枝(挥动抱枕),小羊过去时不能被树枝刮到,然后开合跳跳过抱枕完成挑战。

2)器材:鞋盒×4、标志物×6(用记号笔画圈亦可)、抱枕×1

三、运动主题:投掷

投掷泛指用手抛扔出东西。通过游戏可以锻炼孩子双臂和肩部肌肉,促进孩子手眼协调能力的发展的活动。

(一)运动游戏名称:投掷小能手

(二)运动游戏内容:空中城堡、灰太狼堡垒、怪兽大战、飞舞的空气棒、投壶

(三)运动游戏方法:

1.空中城堡

1)方法:在距离幼儿1.53米位置设置高1.5米的障碍,幼儿拿着小布球站在投掷线上,单手将小布球投过障碍。依次完成10次以后,将小布球捡回继续练习,家长与幼儿进行比赛。(可增加障碍高度)。

2)器材:小布球(或一双袜子卷起成球或小玩具或沙包等)×10、高度1.5米左右的障碍物(例如将扫把搭一定高度)×1

2.灰太狼堡垒

1)方法:在距离4米的位置用标志桶设置一个边长1.5米的正方形区域,幼儿站在投掷线后将沙包投掷进正方形区域获得胜利。每组10个沙包。投掷结束以后将沙包捡回。家长与幼儿交替进行比赛。

2)器材:标志桶(如矿泉水瓶)×4、沙包×10(可用相似物品替代)。

3.怪兽大战

1)方法:幼儿站立于投掷线后,家长拿指压板作为防守工具,在距离投掷线3米的直线上来回行走,并手持指压板将幼儿投掷过来的沙包挡住,避免被击中。幼儿打到家长的次数越多投掷能力越强。

2)器材:抱枕(或一本杂志)×1、沙包×10(可用袜子团进行替代)。

4.飞舞的空气棒

1)方法:幼儿站在投掷线后,在距离投掷线3米左右的地上画一个直约30厘米圆圈,家长手拿空气棒站在圈内,将幼儿投掷过来的小布球用空气棒打到一侧,投掷方向指定朝向挥棒者。幼儿投掷的小布球未被打掉则累计一分,家长与幼儿角色互换,并统计最后的得分,得分高者获得胜利。

2)器材:小布球×10(或袜团或纸团)、空气棒×1(可用相似物品替代如一本书或抱枕)。

5.投壶

1)方法:在距离投掷线1.5米的地方放置直径15厘米的桶(可以使用干净垃圾桶),幼儿站在投掷线处,将沙包投进桶内得1分,每组10个沙包,得分越高投掷能力越强,家长与幼儿轮流进行比赛。

2)器材:桶×1、沙包×10(可用筷子、袜子团等物品替代)。

四、运动主题:

行是提高幼儿身体基本力量发展和运动稳定性的方式之一。通过练习能锻炼幼儿全身大肌肉活动的力量和四肢活动的协调性、灵活性,有助于视听觉、空间位置感觉、平衡感觉的发育,促进身体的协调。

(一)运动游戏名称:营救小精灵

(二)运动游戏内容:悄悄潜入、制作炸弹、穿越红外线、营救小精灵、女巫来啦。

(三)运动游戏方法:

1.悄悄潜入

1)方法用手膝足爬行,在爬行过程中要绕每一个标志桶一圈。(标志桶摆放成一个2×2米的正方形)家长也要通过手膝足爬行,在幼儿前方引路,幼儿紧跟其后。

2)器材标志桶4个(可用凳子代替)。

2.制作炸弹

1)方法幼儿用四点爬行到指定位置拿起框子里的小布球,随后四点爬行返回交给家长,家长将幼儿拿回来的小布球重叠起来放在呼啦圈内(小布球距呼啦圈3米,共5个小布球),幼儿每次只可拿一个小布球。四点爬行时膝盖不能接触地面,需将所有小布球交给家长。

2)器材小布球×5、框子×1、呼啦圈(可用纸球代替小布球,泡沫垫代替呼啦圈)。

3.穿越红外线

1)方法幼儿四点爬行通过限高杆(限高杆的高度为半米,共3组,每组间隔1米),四点爬行时膝盖不能接触地面,通过时控制臀部高度,不可碰触到限高杆。家长在每组限高杆中随意走动,幼儿在爬行过程中不能碰到家长。

2)器材:椅子、长棍(或用枕头代替)。

4.营救小精灵

1)方法幼儿爬到泡沫砖处,家长将泡沫砖放在幼儿背上,幼儿背着泡沫砖再爬到指定位置。(标志桶)(泡沫砖的位置到指定位置间距3米,共要将3个泡沫砖放在背上爬到指定位置。游戏期间家长可适当辅助)。

2)器材泡沫砖×3,标志桶×1(可用书代替泡沫砖,凳子代替标志桶)。

5.女巫来啦

1)方法幼儿四点爬行爬向指定位置,并且要躲过从侧身跳过来的家长。这是一个T字形赛道。家长让幼儿先直线爬行2米,当幼儿爬到与家长同一水平面时,家长从侧面距离幼儿2米位置跳着去追幼儿,幼儿需再爬3米到达指定位置。

2)器材标志桶(或用凳子替代)

五、运动主题:攀爬

攀爬属于基础的儿童运动形式,融合了较多不同的基本能力,如爬,支撑,拉,攀。通过练习可锻炼幼儿的大肌肉群和经常被忽视的肌肉组(手部和脚部肌肉)、关节,提高幼儿空间定位能力、平衡能力。

(一)运动游戏名称:超级英雄成长营

(二)运动游戏内容:翻山越岭、过山洞、蜘蛛侠

(三)运动游戏方法:

1.翻山越岭

1)方法

家长与幼儿面对面,俯卧撑在地上,进行单手击掌练习,每组10-20个,每次5组练习。

家长俯卧撑在地上,幼儿在侧面从家长肚子下面爬过去,然后从家长背上攀爬回来。

家长双脚做出半蹲动作,双手微屈,化作为攀岩墙,幼儿从家长身体一侧攀爬到另一侧。

由两位家长进行攀岩墙的扮演,小朋友进行攀岩。

2)器材:无

2.过山洞

1)方法:准备一张桌子,让幼儿从桌子上面翻过去,然后再从桌子下面爬回来与家长拍手庆祝。在翻越桌子时,先用双手撑在桌子上,撑起整个身体,然后再进行翻越。逐渐增加到23张桌子让幼儿连续练习。

2)器材:桌子23

3.蜘蛛侠

1)方法:把凳子以从低到高的顺序进行s形的路线排放,每个凳子的间距以幼儿站在凳子上能双腿打开保持稳定为宜。玩具放在最后一个凳子上。幼儿出发时站在第一个凳子上,用脚去接触第二凳子做出位移,接着去到第三个凳子;依次进行前进。凳子逐渐变高,到最后一个凳子时拿起一个玩具原路返回将玩具给到家长,直到所有玩具全部拿回。

2)器材5个高度不同的凳子、小玩具35个。

六、运动主题:平衡走

平衡是脑部对身体所接触感觉讯息的调节、处理、组织的外在表现之一。通过练习在宽窄,高低、平面或斜面、直线或曲线、障碍物等器械上控制身体重心交替前行,连续迈(跨)过低障碍物,走或跨、跳过间隔摆放的脚踏物,可以很好的锻炼和发展幼儿的平衡能力。

(一)运动游戏名称:神奇的旅途

(二)运动游戏内容:收集水果、躲避洪水、捣蛋鬼、魔法怪兽、怪兽炮弹

(三)运动游戏方法:

1.收集水果

1)方法:幼儿走过平衡木,跳过3个体能环走到终点拿起水果(小布球)从两边返回并放在筐里。家长在旁一起走,保护幼儿安全。

2)器材:平衡木×3(椅子或长绳)、体能环×3(可用相似物品替代)、小布球×5(或者可用纸球代替)、筐×1

2.躲避洪水

1)方法

幼儿将手中的水果(小布球)抛起来玩耍,听见家长说洪水来啦,两人立刻站在安全桥(平衡木)上,站好等水退走后继续游戏。

幼儿跟随家长在场地中慢慢的跑起来,听见家长说洪水来啦,两人立刻跑到安全桥(平衡木)上单脚站立保持平衡,站好等水退下继续游戏。

2)器材:平衡木×3(椅子或长绳)、小布球×1(可用纸球代替)。

3.捣蛋鬼

1)方法:幼儿在平衡木的起点准备出发,家长扮演捣蛋鬼手拿着抱枕在第二根平衡木下面上下挥动,幼儿遇见后则想办法躲过去,达到终点。

2)器材:平衡木×3(椅子或长绳)、抱枕×1

4.魔法怪兽

1)方法:平衡木依次摆放,幼儿从起点出发走在平衡木上。家长扮演的魔法怪兽会随时在终点出现,并在平衡木上往前走,当魔法怪兽和幼儿相遇时,幼儿需要往后倒退,不可掉下平衡木。当魔法怪兽消失时,幼儿可继续前进直至达到终点。

2)器材:平衡木×3(椅子或长绳)。

5.怪兽炮弹

1)方法:平衡木横向摆放,幼儿站在平衡木上面对家长。家长在距离幼儿35米位置,向幼儿发射怪兽炮弹(投掷纸球),幼儿在平衡木上躲避,不可掉下平衡木。

2)器材:平衡木×3(椅子或长绳)、小布球×5(可用纸球代替)。

七、运动主题:篮球+足球

篮球+足球运动有利于培养幼儿独立思考能力,提高身体素质、改善身体机能,增强幼儿团队意识、协作能力。

篮球

(一)运动游戏名称:篮球梦

(二)运动游戏内容:保护球宝宝、你防我守、极速抓球

(三)运动游戏方法:

1.保护球宝宝

1)方法:

家长和幼儿面对面,家长传球给幼儿,幼儿双手接球后举过头顶,家长上前一步作抢球动作,幼儿迅速将球收至腹部并转身做护球动作(收球和转身同时完成)。

升级后,动作同上,家长上抢的时候,可以移动位置,用手尝试去抢球,只要手触碰篮球即为胜利。

2)器材:篮球x1

2.你防我守

1)方法

将篮球放于地面固定位置,分为攻守两方,家长先做防守方,面向篮球、背对幼儿,幼儿通过脚步移动,尝试从家长身体两侧去触碰篮球,碰到篮球即为胜利。

第二次游戏时,家长和幼儿互换角色进行。

(2)器材:篮球x1

3.极速抓球

1)方法:

家长和幼儿面向同侧,家长将球滚出,幼儿快速跑动将球抱住并传回给家长,家长可以根据幼儿的运动能力逐渐加快。

家长可以变换滚球的方向,由幼儿判断变换移动方向,用最快速度抱住球并传给家长。

2)器材:篮球x1

足球

(一)运动游戏名称:足球小将

(二)运动游戏内容:屯粮过冬、321停、穿山洞、大力神脚、曲折之路

(三)运动游戏方法:

1.囤粮过冬

1)方法:

幼儿、家长站立于同一起点线,幼儿手抱球出发,绕过两个障碍物,停稳球后,拿到粮食(玩具/袜子团)迅速返回,随后家长接力继续出发;两分钟之内,看看谁拿的粮食更多。

脚运球出发。

2)器材:足球x2、水瓶x6、玩具x8

2.321、停!

(1)方法

家长立于幼儿对面5米处(视家长具体情况调整距离)并扮做喷火龙,幼儿尝试手滚球出发,被发现后则脚踩球停住,并保证足球始终控制在脚下,家长背对幼儿并大喊“321、停,立刻转身看看幼儿是否还在移动,若还在移动,则返回起点重新开始运球,直至碰到家长的后背,则游戏结束;随后可身份互换。

脚运球出发。

2)器材:足球x1

3.穿山洞

1)方法

家长和幼儿面向站立,间隔3米,中间放置一把椅子,家长与幼儿分别通过手滚球传给到对面,球从椅子下面顺利穿过,成功穿过并用脚停住球,则传球人得一分,谁先得到10分即为获胜。

通过脚弓完成传球。

2)器材足球x2、椅子x3

4.大力神脚

1)方法:幼儿在距离分隔线前2米处开始,脚运球至分隔线上,通过脚内侧击球并击倒尽量多的玩具,记录个数;家长在起点线上完成射门,通过脚内侧击球并击倒尽量多的玩具,记录个数,看谁击倒的玩具最多。

2)器材:足球x1、水瓶x6

5.曲折之路

1)方法:

幼儿手滚球出发,绕过两个障碍物后,通过脚内侧击球,将球踢进家长防守的球门;第二轮由家长手滚球进行,幼儿担任守门员;每人五个球的机会,看谁进球最多。

脚运球出发,脚内侧射门。

2)器材:足球x1、水瓶x5

附件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