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四川省体育局关于全面加强四川省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8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川体青202253

各市(州)体育部门,省级各训练单位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省反兴奋剂中心),成都体院竞技体校,相关省级单项体育协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警示教育会议要求,深刻汲取广东省运会男子足球乙AU15)组假球事件教训,全面加强我省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维护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提高对我省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深刻认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背后的党风党纪、行风行纪和政治生态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维护四川体育形象,从严、从细、从深、从实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确保省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环境风清气正。

二、压实各方责任,查找问题隐患

(一)健全责任体系

1.各单位要全面履行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责任制度,坚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参赛组织原则,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确保责任到人。

2.主办、承办的各项赛事活动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树牢管项目就要管兴奋剂、管行业就要管兴奋剂意识,抓住问题关键环节,加强管理体系建设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刹住体育行业歪风邪气

3.各参赛单位要严格落实对运动队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由体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带队管理,严肃纪律、严格监督,防止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4.在省运会、省锦标赛(冠军赛)和其他重大赛事期间,省级项目中心(协会)主要负责人、项目管理员原则上全程值守、深入赛区、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化解风险,现场解决突发问题和纠纷。

)完善制度措施

1.组建专家团队编写推广《四川省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赛风赛纪防范手册》,各级各项目主管单位要结合实际编写《内部防范手册》,并动态调整完善,进一步提高赛风赛纪制度建设的规范性、实效性

2.健全完善参赛队伍赛风赛纪管理制度,实行赛前赛风赛纪承诺制度,加强参赛队伍管理,严格遵守赛事活动组委会规定和要求,服从赛区管理,遵守规程、公正参赛、公平竞争,不弄虚作假,不搞私下交易,展现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和综合素养

3.完善竞赛政策,不断优化竞赛办法和规程,合理编排竞赛日程,公开举行抽签仪式,从制度上避免默契球、消极比赛等赛风赛纪问题。

4.加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抓好关键场次、重点单位或人员分析研判,推广运用科技手段监督赛事,重点场次要全程录像留存备查。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提醒、取消参赛资格、强化技术手段等方式防范化解赛风赛纪风险点。

5.强化赛事活动预案机制建设,出现赛风赛纪问题时要及时果断、妥善处理,尽快恢复赛场秩序。要畅通申诉渠道,对申诉举报要及时受理、从快查处;对可能出现舆情,要提前预判、防范化解。

)严肃裁判管理

1.加强裁判员的选派、培训和管理,建立裁判员黑白名单制度,加大对执裁情况的监管力度,健全完善竞赛申诉、仲裁等纠纷处理机制

2.加强对裁判员的培训管理,重点加强打分打点类和对抗交手类项目裁判员的管理

)严守资格红线

加强参赛运动员年龄和资格审查及管理运用科技手段严格资格审查,规范报名、资格审查、公示等流程,竞赛组织过程中严格检录、全程摄影录像,并实行抽查核实制度,严防冒名顶替、更改年龄、以外打内等弄虚作假的问题发生

)广泛宣传教育

1.坚持预防为主、惩防并举原则,切实加强参赛人员赛前、赛中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每年开展全省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宣传教育活动不少于1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增强敬畏规则、遵守规则、抵制兴奋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教育要做到全员参与,不漏一人。

2.会同纪检部门每年举办不少于1全省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及反兴奋剂警示教育培训会。市(州)体育部门分别组织开展不少于1专题培训和警示教育

3.组委会工作人员、教练员、运动员进入赛区后集中开展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题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规矩意识,提前化解防范有关风险。

(六)加强三品管理

1.严格三品管理,确保运动员食品安全。坚决杜绝故意使用兴奋剂和违规使用高风险药品、食品、营养品行为

2.参赛队伍要严格遵守运动员医疗和药品管理有关规定,加强赛前、赛中、赛后的治疗用药审核及管理,运动员因治疗伤病必须使用含有禁用物质的药品或方法时,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申请治疗用药豁免。

3.要严格营养品的采购、使用和管理,采购时严格审核营养品的兴奋剂检测报告,确保供运动员使用的营养品不含兴奋剂。

三、严肃追责问责,确保赛事公平

(一)从严惩处涉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因教育管理不严、措施不完善、落实不到位的,特别是组织、教唆、强迫青少年运动员打假球、使用兴奋剂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坚决从重从快处置,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二)积极配合、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及省反兴奋剂中心监督,完善沟通会商机制,扎实做好相关监督建议整改落实,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一案双查,坚决追责问责,从严处置。

附件: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赛风赛纪及反兴奋剂十不准

四川省体育局

20221227

附件

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赛风赛纪及反兴奋剂

十不准

一、不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各项赛事纪律和规定、省体育局的有关规定;

二、不准购买和使用任何类型的兴奋剂,严格执行运动员行踪申报、用药豁免、定点就医等有关规定;

三、不准未经批准私自购买和使用任何类型的营养药品,严格执行省体育局营养药品审定、采购、管理、监督等有关规定;

四、不准向裁判员、组委会工作人员比赛对手收送钱物;

五、不准违背体育道德精神及公平竞赛的原则,进行任何形式的虚假比赛不准发生假球、赌博、黑哨、操纵比赛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六、不准在运动员资格问题上弄虚作假,严格执行省体育局有关资格注册、报名审核的规定;

七、不准出现罢赛、拒绝领奖、无故弃权等行为;

八、不准出现攻击裁判员、干扰裁判执裁、不服从判决、故意拖延比赛时间及扰乱赛场秩序和组织、煽动观众干扰比赛的行为;

九、不准打架斗殴、故意伤人和故意损坏比赛器材及公共设施;

十、不准向媒体散布任何不负责任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