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四川省“云健身”网络运动会气排球比赛竞赛规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7    责任编辑:群体处

logo

一、主办单位

四川省体育局

二、承办单位

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

三、协办单位

精神文明网

成都顾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四、支持单位

滁州恒佳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五、活动日期和地点

(一)活动时间:2020425日至520

(二)活动地点:参赛居民家中或户外空间。

六、活动对象及要求

(一)活动对象:气排球项目健身爱好者均可报名参加。

(二)参加活动人员需个人身体健康,体质优良,无心脑血管疾病史等。

七、比赛内容及动作规范

(一)比赛内容

参赛人员采用视频录制的方式进行比赛,用下述三种垫球姿势(小臂垫球、捧垫球、托垫球)结合参赛(每个垫球姿势需在视频中必须有至少一次呈现)。

参赛者至少距离墙面1米远距离,连续对墙垫球15秒钟。在垫球过程中,球落地由参赛人员自行捡球并继续进行垫球。

(二)动作规范

1.双手小臂垫球

正面对正来球方向,两脚开立稍宽于肩,一脚在前,两脚跟提起,前脚掌著地,两膝变曲微内收,重心稍前倾,双臂自然弯曲置于腹前。

当球接近腹前时,两手重叠,掌根靠拢,合掌互握,两拇指平行朝前,手臂伸直,手腕下压,用前臂旋外形成的颊靠近手腕的部分击球后下方。

击球点在腹前一臂左右距离,为便于控制用力大小并可根据接球的方向,调整手臂的角度。两臂靠拢前伸插入球下,靠手臂上的力量增加球的力,同时配合腰的动作,使身体重心向前上方移动。

击球时,两臂要形成一个平面,身体和两臂要有自然的随球伴送动作,以便控制球的落点和方向。

说明: IMG_257说明: IMG_258

说明: IMG_259说明: IMG_260

2.正面双手捧垫球

正面对正来球方向,两脚开立宽于肩,一脚在前,两脚跟提起,前脚掌著地,两膝弯曲微内收,重心稍前倾,双臂自然弯曲置于腹前。两肘自然弯曲,上臂与前臂夹角成90°分别位于腰部,掌心朝上。

来球时,两手基本形成一个半圆从球的后下方包裹住来球。击球瞬间,两手插入球底部,托住来球,前臂上抬,靠两手触球捞住来球并击出。击球点,一般位于膝关节以下或膝关节以上腰腹以下。

3.正面双手托垫球

正面对正来球方向,两脚开立宽于肩,一脚在前,两脚跟提起,前脚掌着地,两膝变曲微内收,重心稍前倾,双臂自然弯曲置于腹前。基本手型,两肘弯曲,两手掌根相对,一手位于下方掌心朝上,另一手位于上方掌心向前,夹角约90°,位于胸前。

托球时,一手插入球底托住来球,另一手迅速扶住来球外侧并挡住来球。击球瞬间,两手呈挡搬姿势,托住球瞬间迅速向身体内收来卸下球劲,后立即将球送出(这个过程必须快速无停顿,且整体为一个动作,否则会被判持球犯规),前臂上抬,靠手腕手指触球形成的弹力将球挡搬击出。击球点一般在胸前或两肩外侧。

八、视频要求及竞赛办法

(一)视频要求

录制要求:视频时长为15秒,不能经过任何剪辑以及后期制作,录制地点应选择采光较好的地方,视频拍摄者应站在参赛人员的侧面,参赛人员和垫球墙面以及整个垫球过程应完整体现在整个视频中。

(二)竞赛办法

1.15秒内的视频中,参赛者需使用三种垫球方式结合的垫球方法对墙垫球,每种方式必须有至少一次体现。

2.视频海选评选方式为垫球个数结合动作标准程度综合评分进入最终评审。(动作标准程度由气排球专家对视频进行评定)

3.通过初选的作品均参与最终评审,最终评审分为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两个部分。

1)大众投票:在“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点赞投票,最终将按投票数评选出网络人气奖10名。

2)专家评审:将由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团对参赛视频进行评审,通过参赛者参赛视频垫球个数及动作规范程度综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参与奖30名。(大众投票情况不作为专家评审依据)。

(三)奖项公布

最终获奖名单将在“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公布。

九、录取名次及奖励

(一)比赛录取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奖励,所有参赛运动员颁发参赛纪念证书。

(二)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最佳人气奖10名、参与奖30名。

1.一等奖奖品:运动背包1个、护膝1副、运动水杯1个、恒佳牌气排球5个,并颁发电子奖状。

2.二等奖奖品:运动背包1个、运动水杯1个、恒佳牌气排球3个,并颁发电子奖状奖品。

3.三等奖奖品:护膝1副、运动水杯1个、恒佳牌气排球2个,并颁发电子奖状奖品。

4.最佳人气奖奖品:运动背包1个、恒佳牌气排球1个,并颁发电子奖状。

5.参与奖奖品:运动水杯1+恒佳牌气排球1个,并颁发电子奖状。

本次比赛都以无接触式比赛,对最后获奖选手,奖状奖品以邮寄方式为准,请各位参赛选手在报名时准确填写收货地址。

十、报名

请添加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SCST0011,或直接扫描二维码添加。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421215700

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