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四川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办法(试行)》《四川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实施细则(试行)》解 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8

体育作为重要的社会事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发挥着独特作用。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加强与相关部委沟通协调,结合工作实际,陆续出台了系列相关政策文件,对规范体育赛事活动监管起到积极作用。我们清醒看到,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也还需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和强化落实。

为加强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监管服务,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规定和要求,依据《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05号)《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国家体育总局令第25号)《体育总局公安部关于加强体育赛场行为规范管理的若干意见》(体规字〔2021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的意见》(体规字〔20213号)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省近年来各级各类赛事组织运行实际情况,研制《四川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办法(试行)》和《四川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实施细则)。

《办法》和《实施细则》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各项要求,建立健全体育赛事服务保障和监督管理机制,保护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公共安全,提升四川省体育赛事活动的质量效益、品牌形象和辐射影响力,着力推动四川体育高质量发展,为体育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

《办法》指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工作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权责法定、齐抓共管规范运行、依法监管协同联动、分类指导注重激励、奖结合重要原则。

《办法》明确了赛事活动监管分类以及各级管理部门,包括省体育局、各直属单位、各市州、各省级协会的安全监管职责。对加强监管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安全服务保障义务方面提出了要求。

《办法》强调,要加强组织与监管,针对赛前、赛中、赛后分别提出了系列要求;同时加大服务与指导力度,加快构建体育赛事活动标准体系,完善制度规范,加强服务保障,提高应急能力,切实提高办赛质量和赛事活动服务保障水平。

《办法》强调,将体育赛事活动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对各级各类体育工作考核评估体系,在资金扶持、优先支持等方面给予奖励,同时实施黄牌、红牌机制体育赛事活动安全事故追责问责机制。

《实施细则》是《办法》的进一步具体化,是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规、规定,对其所做详细的、具体的解释和补充,并结合四川实际情况,就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方面的工作提出具体做法和要求。

《实施细则》规定了具体适用的标准及执行程序,从而使《办法》具有更强的操作性,与《办法》相关规定配套使用,以利于贯彻执行。

《实施细则》包含了五个部分。一是实施细则的依据、适用范围;二是赛前监管,明确了赛事活动举办前必须和应该要做的工作事项,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现场即赛中的监管,规定了各单位以及相关人员要履行的安全责任和义务;四是赛后监管举措;五是附则相关内容。

《实施细则》出台将有助于细化体育赛事活动监管和服务工作,有利于建立我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工作机制,排查体育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和漏洞,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和水平,提高四川体育领域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能。

《办法》《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试行,并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四川省人民政府相关规定修改补充。


相关链接:

《四川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办法(试行)》   http://tyj.sc.gov.cn//sctyj/zywj/2021/9/8/bee30ce002694bfca392a095766045d6.shtml
《四川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实施细则(试行)》  http://tyj.sc.gov.cn//sctyj/zywj/2021/9/8/b11a0e8a248545b4aef2191a0106ad8b.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