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14年度依法治省专题知识竞赛试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18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一、单项选择题
(下列每题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______,作为每年的全国法制宣传日。
A、1月24日
B、1月29日
C、4月26日
D、12月4日

2. 党和国家的重要文件第一次使用“法治”这一概念,是在______的《中共中央关于坚决保证刑法、刑事诉讼法切实实施的指示》中。
A、1978年
B、1979年
C、1981年
D、1986年

3.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在_____首次提出的。
A、党的十五大
B、党的十六大
C、党的十七大
D、党的十八大

4.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____周年大会上指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
A、28
B、30
C、32
D、35
   
5. 党的十八大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______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A、法制
B、法治
C、依法治国
D、依法执政

6. 坚持党的领导,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依法治国,首先是______ 。
A、依宪治国
B、依法执政
C、科学立法
D、公正司法

7. 生存权、发展权是基本的民生权利,从这个意义上讲,民生问题的实质是一个______问题。
A、发展
B、社会
C、法治
D、政治

8.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依法治国的______工程。
A、根本性
B、原则性
C、保障性
D、基础性

9.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深化司法公开,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依照法律规定和遵循司法规律的前提下,全面推进______等各方面的司法公开。
A、立法、执法、司法
B、立案、庭审、执行
C、立法、执法、庭审
D、立法、立案、司法

10. _____是推进公正司法的动力源泉。
A、严格执法程序
B、严格立法程序
C、依法治国要求
D、体制机制创新

11. _____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在法治建设中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A、各级党委
B、各级政府
C、行政机关
D、政府部门

12.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把_______作为行政决策的第一要件,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民主协商、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
A、立法
B、执法
C、合法
D、释法

13. _______是现代法治国家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
A、宪法
B、法律
C、社会主义
D、法规

14. ______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法治四川建设的重要保证。
A、地方立法
B、科学立法
C、公正司法
D、严格执法

15. 2013年12月6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在《法制日报》发表题为______的署名文章。
A、治蜀兴川重在推行法治
B、治蜀兴川重在推行法制
C、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
D、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制

16. 结合我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省委书记王东明强调,要深化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法律七进”活动,尤其要先把______作为重点。
A、学校和寺庙
B、乡村和社区
C、社区和企业
D、学校和企业

17. 《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是我省推进依法治省的纲领性文件,其中,______ 是依法治省的根本保证。
A、依法执政
B、科学立法
C、依法行政
D、公正司法

18. 地方法治建设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渐进性特点。《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明确,到______,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A、2015年
B、2018年
C、2020年
D、2024年

19. 根据《四川省依法治省2014年工作要点》,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制定加强全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施意见。党委(党组)中心组每年至少进行______次法治专题集中学习。
A、1
B、2
C、3
D、5

20. 准确把握推进依法治省的基础工程,就是要实现_____ _。
A、社会和谐
B、全民普法
C、全民守法
D、公平正义

21. 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______。
A、民主集中制 
B、人民民主专政制
C、社会主义制度 
D、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2. 我国宪法规定的政党制度是______。
A、一党制 
B、多党制 
C、多党合作制
D、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

23.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____的原则。
A、单一制 
B、议行合一 
C、民主集中制 
D、三权分立

24. 依法治国应当与____相结合。
A、依宪治国 
B、依法行政
C、以德治国
D、以法治权

25.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______。
A、制定宪法 
B、修改宪法 
C、废除宪法 
D、停止执行宪法

26. 我国现行宪法的实施保障之一是,宪法规定______行使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D.各民主党派 

27. 设定行政许可应当维护______。
A、公共利益和经济秩序 
B、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
C、国家利益和经济秩序 
D、国家利益和社会秩序

28. 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给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赔偿的法律依据是______。
A、国家赔偿法 
B、民法
C、行政许可法
D、行政复议法

29. 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相对人对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应当在知道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____内提起,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A、15日 
B、30日 
C、2个月 
D、3个月

30. 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复议机构,应当设在______。 
A、政府法制工作机构内  
B、政府司法行政机关内  
C、政府政策研究机构内  
D、政府监察机关内

31. 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_____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
A、公平 
B、诚实信用 
C、互信互谅 
D、平等协商

32. 用人单位自____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工名册备查。
A、用工之日       
B、试用期满次日 
C、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之日  
D、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次日

33. 在我省范围内,根据社会公共利益和消防安全的需要,_______、城区内的加油(气)站应当投保火灾公众责任保险。
A、商场 
B、写字楼 
C、居民小区 
D、大型公众聚集场所

34. 以下哪一项不是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的基本权利?______
A、公平交易权 
B、隐私权 
C、知情权 
D、免费法律援助

35. 宪法规定,我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人是______。
A、全体公民 
B、全体人民 
C、18周岁以上的公民
D、18周岁以上有政治权利的公民

36. ____是一种最基本的民事法律关系。
A. 著作权      
B. 专利权
C. 财产所有权      
D. 发现权

37. 我国民法通则规定,普通诉讼时效是______。
A. 1年
B. 2年
C. 3年 
D. 5年

38. 某超市在三楼墙外设置大型宣传板,因大风而落下,砸伤了过路行人,此损害责任应由____承担。
A.过路人
B.政府
C.超市
D.宣传板制作者

39. 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欺诈消费者的惩罚性赔偿从“退一赔一”提至______。
A退一赔二
B退一赔三
C退一赔五
C退一赔十

40. 我国《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______。
A一人 
B二人
C三人
D无限制

41. 我国刑法规定,醉酒的人犯罪,______。
A可以负刑事责任
B可以从轻、减轻处罚
C应当从轻处罚
D应当负刑事责任

42. 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归______。
A发现者 
B国家
C埋藏物所在单位 
D集体

43. 外国人在我国领域内的行为,______适用我国法律。
A一律 
B一般 
C可以 
D不能

44. 由于第三人的过错致使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由______承担民事责任。
A动物的饲养人  
B动物的管理人 
C第三人   
D动物的饲养人和第三人共同

45.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对我国实行40多年的生育政策进行调整。随后,《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也经______审议通过。
A、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
B、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C、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
D、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46. 用户、消费者有权就产品质量问题向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______,向产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及有关部门申诉,有关部门应当负责处理。
A、查询 
B、咨询 
C、质询 
D、讯问

47.注册商标每次续展有效期为____年。
A. 五              
B. 十
C. 十五              
D. 二十  

48.我国对作品实行__  __原则,作者在作品完成时即取得著作权,受法律保护。
A. 实际履行      
B. 协作履行
C. 自动保护      
D. 先申请

49.定金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______。
A. 5%              
B. 10%
C. 15%              
D. 20%

50.某县人民法院审理一起盗窃案时,发现被告人还有诈骗的犯罪事实没有起诉。对此,该法院应当采取哪种处理方式?______
A.直接就盗窃案进行审理  
B.将盗窃案和诈骗案一并审理 
C.建议检察院补充起诉
D.退回检察院补充侦查


二、多项选择题
(下列每题四个选项中有两个及以上正确答案)

1. 根据《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到2020年,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公共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公民依法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基本形成___  ___的依法治省新格局。 
A、尚法守制
B、公平正义
C、诚信文明
D、安定有序

2.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努力推动形成___  ___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
A、办事依法
B、遇事找法
C、解决问题用法
D、化解矛盾靠法

3.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过程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坚持___  ___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
A、依法治国
B、依法执政
C、依法改革
D、依法行政

4.2013年8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法治中国建设的三层解读》,文中从三个层面对法治中国建设予以解读,分别是___  ___。
A、从主体层面看,法治中国是中国人法治自觉、法治自信、法治自立、法治自强的有机统一
B、从客体层面看,法治中国是依法治权与依法维权的和谐有序
C、从时间层面看,法治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发展要求
D、从空间层面看,法治中国是提高中国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5.2013年11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建立___  ___三大公开平台,以公开促公信,倒逼法院公正司法。
A、审判流程
B、裁判文书
C、当事人信息
D、执行信息

6.今年1月,《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出台,纲要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安定有序的依法治省新格局。下列___  ___是为实现这个总目标设立的支撑性目标。
A、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B、公共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
C、公民依法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
D、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7.在今年1月9日召开的全省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书记王东明指出,深入推进依法治省,是___  ___。
A、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的迫切需要
B、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C、解决社会复杂问题、推进四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D、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凝心聚力推动四川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

8.在加强司法公开信息化建设方面,《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要求,“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手机、网络等新兴媒体,着力构建面向社会公众的司法公开信息平台,将信息平台建设作为___  ___的重要方式。” 
A、服务社会
B、化解矛盾
C、宣传法治
D、接受监督

9.依法治省是对中央依法治国的具体落实,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在实践中要注意___  ___。
A、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B、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有机统一
C、规范公权行使与强化老百姓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
D、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有机统一


10.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全省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坚持___  ___,切实保障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A、执政为民
B、立法为民
C、执法为民
D、司法为民

11.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全省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把加强社会法治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___  ___,改进法律服务,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A、完善依法维护群众权益机制
B、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
C、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
D、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12.《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基本原则包括___  ___。
A、坚持党的领导
B、坚持以人为本
C、坚持依法治省
D、坚持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13.《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要求,把握法治建设的___  ___,不断创新推进机制,切实取得实效。
A、长期性
B、艰巨性
C、渐进性
D、全面性

14.《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要求,加强党内法治建设。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严格执行___  ___ 。 
A、《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
B、《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
C、《四川省党内依法治省管理办法》
D、《四川省党内法规制定办法》

15.根据《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科学立法包括___  ___。
A、完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
B、加强对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
C、提高立法质量
D、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16.《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要求,要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工作机制,加大______、劳动保障、社会治安、公民信息安全等领域执法力度和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力度。
A、食品药品
B、农产品质量
C、环境保护
D、安全生产

17.《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明确,在深化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方面,要依法梳理审核行政职权,建立行政职权职责目录、电子政务大厅、行政权力运行基础平台和行政权力运行监察平台,形成全省统一的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系统,确保行政权力运行______。
A、规范化
B、公开化
C、阳光化
D、制度化

18.根据《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公正司法包括______。
A、深入推进司法改革
B、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
C、提高司法公信力
D、完善司法为民长效机制

19.《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明确,要健全依法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坚持______,依法保障各类社会群体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民生权利。
A、权利公平
B、分配公平
C、机会公平
D、规则公平

20.《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要求,要完善______有效衔接的“大调解”工体系,将调解工作、综治工作、信访工作有机结合,建立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
A、人民调解
B、行政调解
C、司法调解
D、社区调解

21.《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提出,要加强民族地区的法制宣传,加强以民族干部为骨干的法制宣讲队伍建设, 以______等多种符合民族地区实际的宣传教育方式,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实效。
A、法制下乡
B、法制宣传小分队入户宣讲
C、创作“双语”法制宣传教育片
D、观看法治宣教影视作品

22.在我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_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C. 国务院 
D. 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23.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______的权力。
A. 处置
B. 上诉 
C. 控告 
D. 检举

24.现行宪法规定,我国行使立法权的机构是_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全国人大常委会 
C.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 
D. 全国人大和国务院


25.可以行使国家元首职权,对外代表国家的是_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B. 国家主席 
C. 国务院 
D. 国务院总理 

26.全国人大代表的义务有______。
A. 同原选举单位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B. 出席全国人大会议 , 依法提出议案、建议和意见 
C. 接受原选举单位和群众监督 
D. 依法提出质询案或者提出询问 

27.下列原则中属于民法基本原则的有______。
A. 公平、诚实信用原则 
B. 应急性原则
C. 保护公民、法人合法民事权益的原则 
D. 罪刑法定原则

28.我国民法调整的对象包括______。
A. 财产关系          
B. 人际关系
C. 人身关系          
D. 思想关系

29.公民的政治权利主要是指______。
A. 选举权 
B. 发言权 
C. 被选举权 
D. 著作权 

30.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向行政许可的______就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
A、设定机关 
B、受委托机关
C、实施机关 
D、监督机关

三、判断题。

1.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不能适用缓刑。
2.采用协迫、欺诈手段签订的合同属于可撤销合同。
3.新《刑法》规定,行政执法人员徇私舞弊属于渎职罪。
4.新刑事诉讼法明确证人出庭作证的范围,法院可以强制证人到庭作证,但被告人的配偶、父母、子女除外。
5.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网络商品经营者销售的所有商品,消费者均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无理由退货。
6.经营权是经营者对其经营的财产的一种不能占有、只能使用和获得收益的权利。
7.因不可抗力导致许可事项无法实施,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依法变更或撤回已生效的行政许可。
8.我国继承法规定的法定继承人为两个顺序,配偶和父母是第一顺序继承人。 
9.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给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赔偿的法律依据是行政复议法。  
10.有违约事实就该支付赔偿金。 
11.贪污罪主观方面可以由过失构成。
12.在行政诉讼中,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对其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负举证责任。
13.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 
14.规范性文件可以设定行政强制事项和行政处罚事项。
15.正当防卫必须是为了本人的利益。
16.国家赔偿的方式包括支付赔偿金、返还财产、恢复原状。
17.地方性法规不得设定限制人身自由的处罚。
18.行政机关对当事人进行处罚不使用罚款、没收财物单据或者使用非法定部门制发的罚款、没收财物单据的,当事人有权拒绝处罚和检举。
19.甲将汽车停在自家楼下,忘记拔车钥匙,被恰好路过的乙发现。乙发动汽车刚要挂档开动时,甲正好下楼,将乙抓获。乙的行为构成盗窃未遂。
20.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向当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申请支付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