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最新访谈

主题: 阳光政务
时间: 2017年9月
地点: 四川省体育局
嘉宾: 温建
文字实录

  (一)德阳孟先生反映农村缺少健身场所和健身设备。

  1.基本情况。孟先生反映:农村基础体育设施匮乏,村组位于交界地段,没有健身场所和健身设备。

  2.处理结果。接到孟先生情况反映后,社会体育处将信息及时反馈德阳市体育局。德阳市体育局与罗江县体育局、万安镇和白云村充分沟通,针对白云村的实际情况,一是按照德阳市农村体育中心户建设方案,由德阳市体育局和罗江县体育局负责,规划在白云村设置1户中心户,配足中心户器材,安装常见的健身路径器材;二是根据2018年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规划和标准,首先满足白云村,安装1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解决白云村缺少健身器材和场地的问题;三是由罗江局向村民孟先生说明情况,并将下步打算和建设方案告知村民孟先生。对处理结果孟先生表示满意。

  (二)巴中马先生反映老城区体育设施不能满足老年人运动需要的问题。

  1.基本情况。马先生反映:巴州区老城区靠近江北,体育设施很差,布局不合理,老人想要运动很不方便。

  2.处理情况。接到马先生热线后,社会体育处立即与巴中市体育局取得联系。巴中市体育局表示,一是争取规划、建设等部门的支持,在城区规划建设、老城区改造时,争取更多的体育空间;二是同城管执法局、公安交警配合,对违法违规占用公共体育活动场地的情况进行整治,还复老百姓身边的活动场地;三是争取财政的支持,加大全民健身设施的投入力度;四是增加送健身培训进社区的次数,特别是有侧重的、有针对性的增加老年人健身的内容;五是专题培训巴州城区的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技能培训,引导社区群众健身;六是继续支持健身气功站点、太极拳协会、老年大学等基层群众体育组织进入社区,采取协会带社会的方式营造健身氛围,引导群众参加健身气功、太极拳、广场舞等方便易行的健身锻炼;七是进一步加大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的开放力度。为了缓解巴城体育设施不足的现状,20178月巴中市出台了《巴中城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对社会开放公告》,巴中城区28个机关、学校等单位的体育活动场地都希望社会分时段、有条件的开放。巴中局将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充分了解巴中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情况,保障老百姓就近锻炼。此外,巴中市体育局同马先生取得直接联系,进一步了解诉求,以制定具体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三)简阳付先生希望在当地建立一个体育活动场地。

  1.基本情况。付先生反映:简阳市镇金镇缺乏体育设施,也没有开展体育活动,建议在当地建立一个体育活动场地。

  2.处理情况。针对付先生的愿望,社会体育与简阳市文体广新局核实并与反映人进行了进一步沟通,了解到当地政府对全民健身活动宣传不到位,简阳市文体广新局将进一步加大全民健身活动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面。具体规划:一是镇金镇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拟于2018年开工,建设内容包括灯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健身活动广场及路径等,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二是按照简阳市文体广新局总体部署,包括镇金镇在内的辖区所有乡镇每年都会举办不少于一次的全民健身活动,该镇在20179月陆续组织开展,项目包括平板支撑、拔河、跳绳等。

  (四)广安听众(匿名)反映当地缺少体育设施的问题。

  1.基本情况。听众反映广安武胜县龙女镇芋子溪村属贫困村,当地缺乏体育设施,希望了解什么时候村上才能建设体育设施?

  2.处理情况。收到情况反映后,武胜县教育科技体育局表示,该村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目前正在建设中,受场地面积限制,不宜规划建设篮球场和羽毛球场地,只能安装健身路径器材,将在1120前解决该村民反映的问题

  (五)成都成华区谢先生反映缺乏体育设施的问题。

  1.基本情况。谢先生反映:成华区市区(沙河公园)没有体育设施。

  2.处理情况。117日下午,省体育局社会体育处处长陈万鹏联系成都市体育局社体处、成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成华区文体局、成华区府青路街道办事处的有关同志,组队来到谢先生反映的沙河三洞古桥公园进行了现场办公。经与成华区体育行政部门沟通,市民所反映沙河公园系三洞桥公园。因该公园属沙河河道管理处,属成都市水务局管理。经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水务局、成华区文旅体局沟通,正研制具体方案,确保早日在该公园内安装全民健身设施。

  (六)成都温江区毛先生反映农民运动会的相关问题。

  1.基本情况。毛先生反映:建议农民运动会增加一些结合农村生产劳作方式,以增强体育的趣味性。

  2.处理情况。温江区体育局电话联系毛先生,介绍了温江区近年来每年均举办了包括挑担运粮、插秧比赛、包粽子等项目的农民运动会。毛先生对回复意见表示满意。下一步,成都市体育局、温江区体育局将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项目设置,增加一些趣味性强、参与面广的项目,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七)成都青羊区石先生反映健身场所被占用的问题。

  1.基本情况。石先生反映:青羊区人民公园里面种花种草,占用了健身场地,不方便老年人健身。

  2.处理情况。经青羊区文体旅局调查核实,成都市人民公园系一个集园林、文化、文物保护、爱国主义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以景观休闲功能为主,其他功能为辅。经查,公园内的4个广场均可正常使用,未出现占用现象。以前人民公园内建有健身设施,在修建地铁2号线时,对健身设施进行了临时拆除。下一步,成都市体育局、市林业园林局、青羊区文体旅局将及时论证在园内安装全民健身设施的可行性。

  (八)成都高新区邓先生建议普及体育运动的问题。

  1.基本情况。邓先生反映:邓先生(80岁)与他哥哥(85岁),都是老年骑游队,由于年龄和身体问题现在不能在大街上骑游了,他建议把自行车架起来原地骑,自行车转动可以发电,比如给手机充电。既可以利国利民,又达到健身和环保的效果。        

  2.处理情况。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与邓先生电话联系,非常感谢邓先生对四川体育的关爱和支持,并向邓先生介绍了我省开展的自行车相关赛事活动:西昌省级环邛海自行车公开赛、20179月盐源县自行车国际邀请赛、绵竹县公路自行车赛、南充营山县公路自行车赛,其中环中国自行车赛,每年有两站,由中国自行车协会主办,今年在巴中和金堂举行。我省民间俱乐部也举行小型的、区域性的骑游活动。